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公開「警告」英軍艦視頻 英拒絕「以船換船」

2019-07-3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伊朗媒體29日播出一段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拍攝的視頻,記錄伊朗方面扣押英國籍油輪「史丹納帝國」號時「警告」一艘英國軍艦的對話。

英國外交大臣兼首席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同一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英伊雙方互扣油輪的做法「不對等」,不會以釋放涉伊朗油輪換取英國油輪獲釋。

公開視頻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29日播出一段視頻,包含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本月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懸掛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畫面。

視頻中,伊斯蘭革命衛隊隊員從一架直升機降至「史丹納帝國」號的甲板。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代表向附近一艘英國軍艦喊話,警告對方「不要插手」伊方扣押油輪。

英國軍艦回應,它身處國際認可的海峽附近,「身邊一艘商船正在穿越海峽」;那名海軍代表隨後警告:「別讓自己置身危險境地。」

按照伊朗新聞電視台的說法,視頻中提及的英方軍艦是護衛艦「蒙特羅斯」號。

英國和伊朗近期緊張關係升級。英方本月4日在直布羅陀附近水域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格蕾絲一號」油輪,指認它向敘利亞運送原油,違反歐洲聯盟對敘利亞的制裁。伊方19日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指認它與伊朗漁船相撞並違反多項規定。英伊雙方互相指認對方扣押油輪「非法」,要求對方釋放油輪。

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除扣押「史丹納帝國」號的畫面,視頻還涉及伊斯蘭革命衛隊與同一艘英國軍艦圍繞「英國傳統」號油輪的一次「對峙」。

英國政府本月11日說,3艘伊斯蘭革命衛隊快艇試圖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攔截「英國傳統」號油輪,最終在英國護航軍艦發出警告後駛離。

拒絕「換船」

英國外交大臣兼首席大臣拉布29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辯稱英方扣押涉伊朗油輪「合法」,指認伊方扣押「史丹納帝國」號「非法」,因而不會以釋放「格蕾絲一號」換取「史丹納帝國」號獲釋。

拉布同一天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記者,伊朗要想「走出黑暗」,必須遵循「國際規則」並釋放「史丹納帝國」號。

伊朗與俄羅斯、中國、法國、德國和英國的官員28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碰面,就挽救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再做努力。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說,各方「談得不錯」。

伊朗官員同一天認定英國扣押涉伊朗油輪違反伊核協議,指責英方提議組建由歐盟主導的護航艦隊帶有「挑釁性」。

伊朗副總統埃沙格·賈漢吉裡29日說,伊朗的外交政策是對抗美國霸權並保護多邊主義。他重申,如果伊核協議其他簽署國履行承諾,伊方可撤回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的舉措。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等六國簽署伊核協議,換取聯合國解除制裁。美國去年5月退出協議,恢復和追加對伊朗制裁,尋求全面阻斷伊朗原油出口。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一周年之際,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今年5月宣佈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