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丨國泰拿乘客安全「較飛」

2019-08-02

【文匯網訊】七月二十八日中上環暴力活動有四十四名男女被控暴動罪,對此,香港大公報8月2日發表署名為關昭的評論《國泰拿乘客安全「較飛」》,指出國泰航空公司必須確保飛行過程和機上全體乘客的安全,不能再讓「暴力副機師」再坐進駕駛艙。以下為全文:

四十四名男女因參與七月二十八日中上環暴力活動而被控暴動罪,日前在東區法院提堂,案件押後下月再訊,各被告獲准有條件保釋外出,包括宵禁令及不准離港等。

然而,在四十四名被告中,三十多歲男子廖頌賢卻例外,保釋期間可以自由離港,原因是他任職國泰航空公司副機師,工作上每月有十多天需要飛行歐洲航線,云云。

此名被告副機師,並不是因其他個人行為問題被控上法庭,而是因為參與了七月二十八日發生的中上環暴力活動。市民有目共睹,當日中上環一帶,極端激進分子對警方防線發動猛烈衝擊,不僅出動磚頭、鐵支、木棍,甚至用燃燒著的「火車」推向警員,又從高處擲下路牌把交通燈壓毀,其暴力與失控的程度比之前的衝擊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一場嚴重違法衝擊中被捕的廖頌賢,其為人極端暴力與完全無視法紀的程度也是不言而喻的了。

而令人憤慨的是,就是這麼一名違法暴力的副機師,作為其僱主的國泰航空公司,事後卻未見有任何交代或解釋。從常理和法規而言,高度的紀律性以及冷靜克制能力,是飛行專業操守最起碼的要求,也只有如此才能確保飛行過程和機上全體乘客的安全。最簡單莫如機師如被查出在執勤時喝了酒,會被即時禁飛甚至給予解僱的處分。

如今被控暴動罪的廖頌賢,其情緒不穩和暴力傾向,比飲下一支烈酒還不知要厲害多少倍。國泰航空公司如果繼續讓他上班飛行,不啻就是拿全機乘客和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全來「較飛」!而當年馬航「三七ま」事件,事後查明機師就是一名極端激進分子。

國泰航空公司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以「個人私隱」為由而拒答,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乘客生命安全不是「私隱」,不能讓「暴力副機師」再坐進駕駛艙!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