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吉林省長:投資必過山海關

2019-08-06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吉林專場新聞發佈會 記者李理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吉林專場新聞發佈會 記者李理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8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吉林專場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景俊海在回答文匯網記者提問時說,為了努力改善營商環境,他去年來參加省級層面招商活動就超過了190次。現在中外投資者紛紛到吉林投資興業的事實表明,「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說法已經成為過去時,現在是投資必過山海關。

景俊海說,「我們的確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營商環境,像守護健康一樣來建設營商環境。」他坦言,吉林的確和內地其他一些省份有差距,但是差距沒有那麼嚴重,我們要正視這個差距,要改變這個問題。

景俊海以近年馬雲、王健林、馬化騰、許家印相繼宣布「投資必過山海關」舉例說,「原來是投資不過山海關,這些有遠見的企業家直面問題,要過山海關,因為有機遇,滾石上山是難,但它已經觸底,上升的過程就是增值的過程,而且上升空間又很大,增值的空間很大,所以他們大舉往吉林進行投資。這是對東北,尤其是對吉林營商環境的一個認可。」

在吸引外資方面,德國大眾、韓國三星、日本豐田等國際知名企業也加大投資吉林力度。景俊海稱,德國大眾汽車集團董事長迪茲先生宣布,到2022年和一汽合作投資150億歐元,三星則會與吉林合作投資電池項目。

數據表明,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有資金新到位項目766個,到位資金1150.38億元,同比增長34.55%。今年簽約且到位的項目408個,到位資金687億元,增長了103%,比上半年翻了一番,充分說明營商環境變化和投資者對吉林的青睞。

在同一場合,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透露了吉林優勢產業軌道客車智能化的最新發展。他說,高鐵是吉林智能製造的典型代表,也是吉林的一張亮麗的名片。除時速350公里「復興號」之外,從北京到上海的「復興號」就是吉林長客生產的。「現在時速400公里的客車設計方案已經通過國家評審,這就是將要投放的北京到張家口奧運智能高鐵,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首次採用北斗衞星導航系統,智能行車、智能服務、智能運維,都是非常令人刮目相看的,年底以前即可具備批量生產的能力。」

至於正在研發新一代地鐵,巴音朝魯說,將要投放的新一代地鐵令人眼前一亮。車體材料使用碳纖維,且擁有國際最高自動化等級的無人運行系統,包括清晨叫醒、自檢、出車、發車、行駛、停靠、折返、回庫、洗車和休眠,都是自動完成的。「還採用了觸屏車窗技術,車窗就是一個顯示器,可以無線觸控、收看電視、發送圖文信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