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春瑩:反華分裂就是言論自由,愛國就不是?

2019-08-09

【文匯網訊】2019年8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答記者問,部分實錄如下。

有記者提問:據了解,近期,新西蘭政府向中國官員表示,新將保護大學言論自由,以回應中國總領館就奧克蘭出現「港獨」運動發表的聲明。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據悉,中國官員本周一在新西蘭會見了新外交官,你能否證實?如屬實,雙方談論了哪些內容?

華春瑩資料圖

華春瑩資料圖

華春瑩:近日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在奧克蘭大學宣揚「港獨」並進行反華滋事,激起該校中國留學生強烈憤慨和堅決抵制。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公開澄清事實並闡明嚴正立場,同時呼籲中國留學生在遵守新西蘭法律和大學規定的基礎上合理表達訴求,完全是正常履職,無可指摘。希望新西蘭個別人士摘下有色眼鏡,摒棄雙重標準,停止以「言論自由」為名縱容「港獨」分子的反華分裂活動。

問:近日,中國駐布裡斯班總領館外交官稱,7月發生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大陸留學生與香港學生的衝突事件是「愛國行為」。中方認為這一言論是否妥當?是否認為這一言論干涉澳內政並煽動了澳校園暴力?

華春瑩:7月24日,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在昆士蘭大學進行反華分裂活動,引起包括大陸和香港在內的中國留學生的憤慨和抗議。中國駐布裡斯班總領館依據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及時就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中國留學生安全與合法權益的問題表明立場,有關聲明內容全面、準確,無可指摘。所謂「干涉澳內政」、「煽動校園暴力」等說法純屬無中生有、造謠抹黑。

你的問題本身就具有強烈的誤導性。你怎麼不去問問,有關方面為那些在昆士蘭大學發表「港獨」等煽動性言論的人撐腰打氣,是否粗暴干涉了中國內政?難道你認為,發表反華分裂言論就是言論自由,而表達愛國情懷就不是言論自由嗎?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此前對奧克蘭大學校園事件作出了表態,認為奧克蘭大學校園出現有關「香港獨立」等內容的海報,引發了學生衝突,新西蘭一些媒體的報道內容有失偏頗,對近期香港局勢的描述嚴重失實,同時中領館也介紹了相關情況。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網站截圖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館網站截圖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