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泰航空 如此種種 何以「國泰」?

2019-08-10

【文匯網訊】8月9日,針對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風險及隱患,中國民航局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

民航局表示,近期,香港國泰航空先後發生飛行人員參與暴力衝擊被控暴動罪卻未被停止飛行活動,以及惡意洩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嚴重威脅航空安全的隱患,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增加了香港至內地的輸入性航空安全風險。

香港國泰航空都幹啥了?

——副機長被控暴動罪仍執飛

民航局所列原因之一為,香港國泰航空發生「飛行人員參與暴力衝擊被控暴動罪卻未被停止飛行活動」。

近期,國泰航空飛行員被多家媒體報道參與針對打砸警察的暴動。

7月28日,香港中環等幾個地區發生非法遊行集結,有激進示威者用極端暴力手段衝擊警方,警方在清場行動中拘捕49人,44人被控暴動罪,其中包括國泰航空一名副機長廖頌賢。

然而,這名副機長不僅在7月31日獲得保釋,法官更允許他可以在當值期間離港工作,繼續執飛。

有人質疑廖頌賢的偏激思想及暴力行為會威脅乘客的安全。香港航空界、法律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國泰應立即將廖頌賢停職,釋除乘客疑慮。

香港民航處也表示,航空公司有責任確保機組人員在各方面均適合及準備就緒,才執行飛行任務。然而,國泰航空在回復港媒的查詢時,卻以「隱私關係」為由,拒絕評論。

——公司員工洩露警員航班信息

民航局所列另一原因為,香港國泰航空「惡意洩露航班旅客信息」。

有多位網民爆料稱,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的員工私自在網絡上洩露香港警隊人員的航班行程信息,妄圖讓他人去騷擾警方。

環球時報報道稱,遭到國泰航空公司人員洩露的,是參加第十八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的香港部分警隊人員的航班行程信息,洩露的網絡平台疑為境外社交軟件Whatsapp。

8月7日,國泰航空承認了上述事件。國泰航空發佈聲明稱,我們獲悉有關國泰員工在工作期間不合規使用公司信息,並瞭解一個旅行團組的名字被截圖且被分享在該涉事員工所在的WhatsApps社交群組內的情況。

聲明稱,雖然,被分享的信息僅是旅行團組的名稱,而非團組內旅客的個人信息,但我們對此給大家的困擾表示十分抱歉。

——部分員工參與罷工、停飛

據媒體報道,亂港派8月5日發起所謂「三罷」行動,香港國際機場成為「重災區」,累計逾300班航班取消,導致大量旅客及外游港人滯留。

這其中,單是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的取消班機便有約140班,且國泰航空旗下逾3000員工參與罷工。

另據《大公報》報道,航班取消導致大批旅客滯留,多個旅行團的行程受影響,機場管理局為此要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重新編配航班。

怎麼辦?民航局提三點要求!

本著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原則,為維護航空運輸秩序,切實保護旅客安全,防範航空活動對空中、地面和水面第三人發生損害,民航局在安全風險警示中,對香港國泰航空明確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時起,對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止其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

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時起,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

三是,於2019年8月15日零時前,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下一步,民航局將視香港國泰航空對上述警示要求的執行情況,依法依規監管處置。

同日,民航局責成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行政約見了香港國泰航空。

港媒:國泰航空姑息養奸令公司陷入危機處境

有港媒報道,據熟悉航空業人士透露,現時國泰旗下四家航空公司(包括貨運)皆有大量飛往內地航班。

而根據民航局第二點要求,國泰航空要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那麼基本上除了日本、台灣、東南亞、澳洲等少數航線,幾乎每一班機都會穿越內地領空。

該報道指出,國泰航空姑息養奸未要被控暴動的機師停飛以及深究洩露搭機警察資料的空中服務員,結果令公司陷入極度危機處境。而解決問題的辦法可能就是不再僱傭旗下有搞事記錄的黃絲帶空姐及機師。

針對連日來的質疑,8月9日上午,國泰航空發佈聲明表示,非常珍視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發展業務的機會,強調國泰航空一貫支持「一國兩制」以及承認香港乃中國的一部分。

民航局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後,9日晚間,國泰航空表示,已經收到有關指示,正仔細研究,會認真處理及跟進。

(來源: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