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手記:香港警察值得港人全力相挺!

2019-08-11
香港市民到觀塘警署參加「撐警日」活動

香港市民到觀塘警署參加「撐警日」活動

【文匯網訊】10日這一天,香港民間團體發起「全民撐警日」活動。不少市民穿上藍衣,見到警察時當面道謝,用行動支持辛苦的香港警察。他們喊出的口號是:「全民穿藍,香港天藍。」

在這之前,香港市民已自發到各警署慰問警察。他們送上物資和心意卡,還包括由內地網民繪製的「劉Sir背影」漫畫。

多個香港市民團體也自發在報章刊登廣告,支持香港警察,向警隊致敬:「我們支持警隊執法,平定暴亂,讓市民及孩子生活在一個守法的社會」「你們現在就是一條把守在人性和獸性之間的藍線,對你們無私的貢獻,我們衷心感激」……

越來越多香港人站出來「撐警隊」。

今年是香港警隊成立175週年。香港警隊已從成立初期的百餘人,發展到今天包括正規警察、輔警及文職人員在內的超過3.65萬人的隊伍。香港警隊不僅警力規模大,專業執法程度高,更憑藉著維持香港較低的犯罪率和較高的破案率,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2018年,香港全年整體罪案數字為54225宗,比前年的歷史低位再下跌3.2%,創造1974年以來的新低。

兩個月來,記者多次近距離觀察警方執法,他們勇敢、忠誠、守紀律,在面對野蠻攻擊時,勇於面對,毫不退縮,堅持專業精神;在誹謗、挑釁和謾罵聲中,仍然堅守崗位,維持社會治安秩序;面對暴徒四面八方的攻擊,反對派政客顛倒黑白的詆毀,臨危不亂,保護家園,維護法治尊嚴。

香港警察值得港人全力相挺!

香港的遊行示威活動已持續兩個月,近來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進一步升級。一位前線警長坦言,原來每週工作5天,這段時間週末兩天的假期也沒了,弄得身心疲憊。更大的問題是,不知道整件事究竟何時才能結束。

7月27日,記者在元朗南邊圍村內採訪,和一批警員遇到了暴徒正面衝擊。在發射催淚彈無果後,警員向村內逐步後退,待增援警力到來後短暫休整。天氣炎熱加上制服厚重,很多警員緊急補水後就地坐倒,但仍遭到暴徒扔擲磚頭和碎石等攻擊,神經始終高度緊繃,相當疲勞。

7月14日,記者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清場時站在警方港鐵站防線正前方。這批警員面孔十分年輕,面對激進示威者逼近臉上的侮辱和指罵時,他們的表情不是憤怒而是苦笑,十分無奈。

在香港悶熱的天氣裡,警察們穿著厚重的防暴服,戴著防毒面具,不一會兒便汗流浹背。在與暴徒們對峙的間隙,警員們不得不卸下裝備,暫時休息。記者看到,他們個個汗流滿面,裡面的衣服也都濕透。

一位警察告訴記者,出點汗沒什麼,麻煩的是穿著防暴服執行任務時,上廁所很不方便。很多兄弟不得不在執行任務前,盡量少喝水。大多數時候他們只能忍著,等待執行完任務,再去找廁所。

6月以來的幾乎每個週末,不能按時就餐已經成為前線警察的常態。據執行任務的警察說,他們都是輪流就餐,一般就是十多分鐘,匆匆忙忙吃完後,趕緊替換其他同事。

在與示威者對峙的前線,經常會見到警察們在示威人群附近圍成一圈,吃著簡單的餐食。進入7月份,激進的示威者在下午四五點鐘就開始鬧事,有時一直會鬧到夜裡一兩點甚至更晚,有些警察只能凌晨執行完任務後再吃點東西。

一位香港警察說,穿防暴服上街,背著三四十磅重的裝備,最長連續30個小時跟暴徒對峙,累了就睡馬路,睡坑渠邊,拿些破爛的塑料路障、紙皮箱墊著當枕頭。一日三餐,只能輪流讓一小部分人暫時離開防線,坐在馬路上快速進餐。有幾次餐食根本送不上來,因為道路全部都被暴徒阻塞,送飯同事被暴徒毆打。

他說,現在大家都有經驗了,如果有飯吃,就要盡快吃,但又不敢吃太多,否則找不到地方上廁所,就更糟糕。加上長期睡眠不足,最近一段日子,很多警察生病,但都沒法請病假。如果請病假缺席,人員少了,同事的處境會變得更危險。

「現在就好像打仗一樣,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走開。那些暴徒隨時會扔一個汽油彈過來,磚頭飛過來更是像下雨。我昨天被人用彈弓包住石頭一樣的東西射中,很疼。好幾所警署被人縱火,滿大街都有人在打架。我們很想去處理,但是根本沒辦法離開我們正在遭到衝擊的防線。」這位警察說。

「是的,我們有裝備,我們有訓練,我們是成年人。可是,我們也是血肉之軀,我們也會被磚頭砸到、鐵枝刺痛,我們也會累倒街頭,我們也有脾氣,我們也會想家。我一樣熱愛這個我土生土長的地方,我選擇為治安把關。」備受煎熬的香港警察這樣訴說。

然而,一些西方勢力和反對派掌握的媒體還在持續「抹黑」香港警察,煽動社會「仇警」氣氛。正如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所言,亂港分子知道警隊是維護香港治安和秩序的重要支柱,就不斷打擊警隊士氣,目標就是要摧毀警隊,從而奪取管治權。作為一個城市的警察,要應付強大力量策劃、推動的暴力行動,以及社會輿論帶來的壓力,他們面臨的是來自肉體和精神的雙重折磨。

香港回歸後,香港警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專業和優秀的警察機構之一,市民對警察普遍有良好評價。但2014年非法「占中」後,反對派明顯將鬥爭矛頭指向警隊,利用其掌握的媒體和法律力量,炮製出「七警案」和「朱經緯案」,極力煽動社會大眾與警察對立的情緒,也讓警察在執法中產生心理畏懼。

6月初以來,很多警隊人員受到威脅,他們的聯絡電話、家庭住址甚至家人的資料都在網上被公開。一些警員和家屬因此受到了很多不同程度的騷擾,甚至針對性的歧視和欺凌。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在社交平台上甚至咒罵警員子女「活不過7歲」。

7月30日晚,香港葵湧警署遭到大批激進示威者圍堵,場面混亂。現場一名「光頭警長」被包圍,身處險境下,只能無奈舉槍。之後,這名人稱「劉Sir」的探長及他的孩子被激進分子在網上「人肉」。

一名內地網民繪畫出拿著槍面對激進示威者的劉Sir的背影,並在畫中寫道:「孩子……請堅信你的父親,他才是真正的英雄……」

劉Sir後來說的一番話更感動人心:「香港警察有能力處理這些暴徒,只恨他們也是中國人,打不是,不打也不是!真的很心痛!」

在一個多月的採訪中,讓記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非法衝擊現場和一位中年警員的偶遇和交談。這位參加過多次任務的前線警員在昏暗的路燈下用不熟練的普通話多次向記者強調「我是愛國家的」。執行任務多次,他最不能忍受的是暴徒們在西環衝擊中聯辦並污損國徽。

說完,他轉身走向了自己的防線。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