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些記者,請你們端正立場!

2019-08-13

李自明

警方昨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部分記者對有警員喬裝拘捕暴徒、在港鐵站內拘捕暴徒等問題表現激動,不僅七嘴八舌問完又問,而且根本不聽警方回答,自顧自表達尖銳批評。有資深行家看完記者會搖頭對自明說:「雖然是同行,但我都唔識這些記者奉行的是什麼專業標準。記者身為新聞業的最前線,應該保持客觀冷靜,不能讓情緒左右自己的專業判斷。昨日的記者會,部分記者毫不掩飾自己是示威者的同路人,甚至以『法官』的姿態審問警察,記者會變成批鬥警方會。」

資深行家說:「前日『快閃』暴徒的暴力手段不斷升級,除了使用磚塊、大型彈叉、強力鐳射筆之外,還使用射擊裝置,並向尖沙咀警署投擲汽油彈,導致一名警員雙腿分別受到一級及二級燒傷。暴徒的這些行動,根本等同恐怖襲擊,但記者對此置之不理,只糾纏於警員喬裝拘捕示威者、女示威者眼球被射傷是否警方所為;示威者參與非法集結,本身已屬嚴重違法,記者們亦不聞不問。這種選擇性提問,究竟為何?究竟有沒有違反『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

■ 8月11日晚,尖沙咀有暴徒執起催淚彈向警方還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8月11日晚,尖沙咀有暴徒執起催淚彈向警方還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在深水埠向警員投擲汽油彈。資料圖片

■暴徒在深水埠向警員投擲汽油彈。資料圖片

行家繼續說:「當晚,葵芳港鐵站內,暴徒用彈叉等危險武器攻擊警方,警方迫不得已,才發了一發催淚彈,記者隻字不提暴徒的違法暴行;至於,女示威者眼球被射傷是否警方所為,還有待調查,有跡象顯示,極可能是『豬隊友』做的,現場有記者卻一口咬定是警員。未全面反映情況,未求真確實就下結論,根本就不符合新聞工作者最基本要求。」

■尖沙咀警署內有警員被暴徒投擲的汽油彈擊中,該警員腿部灼傷且身上多處有血跡。大公文匯全媒體攝

■尖沙咀警署內有警員被暴徒投擲的汽油彈擊中,該警員腿部灼傷且身上多處有血跡。大公文匯全媒體攝

行家承認,很多記者都有熱誠有理想,努力追尋真相。不過記者唔易做,要學識忍住情緒、冷靜客觀,仲要暫時放下自我,不要代入當事人的感受,更不要把自己當成新聞的一部分,這是業界的大忌。行家話,昨日記者會上的部分記者,把自己和示威者等同起來,代入女示威者眼球被射傷的情緒,把記者會變成了批鬥警方平台,「好遺憾,這些記者的立場、情緒和心理,已經完全與示威者乃至暴徒一致。」

外交部日前在北京舉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及香港近日的示威,她回應指任何人包括記者和官員,要有是非黑白的觀念,區分和平訴求與極端暴力行為。她呼籲香港記者報道香港事態時,鏡頭不要只對着警方,也要對着極端的暴力行為,以此向世界呈現客觀全面的畫面,得出更公正和符合實際的結論。資深行家表示:「華春瑩的話,很適合形容我們一些行家。」

資深行家提及,香港記協的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規定,新聞從業員在處理新聞的時候,尤其是涉及暴力、性罪行、自殺等社會新聞,應避免淫褻、不雅或煽情;不應因外界的壓力或經濟利益而影響新聞報道或新聞評論,「部分記者帶着對警方的偏見乃至仇警情緒,把記者會變成批鬥警方平台,有無違反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自己對照一下就知。不過,記協的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可能亦是只要求部分業界要遵守,其他部分當佢無到,亦不見記協譴責。」行家一針見血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