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社評:用惡毒暴力毀香港的究竟是些什麼人

2019-08-13

【文匯網訊】由於激進示威者一度充斥了整個客運大樓,香港機場星期一下午取消了能夠取消的全部航班,香港航運史寫下了一個巨大污點。香港的局勢仍在惡化,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指出,香港的暴力示威中開始出現了恐怖主義的苗頭,這一定性極不尋常。

癱瘓香港機場,這是惡狠狠地往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上捅了一刀,而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是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柱之一。香港最極端的示威者不斷攻擊警察,使用越來越危險的武器,他們已經露出了與香港法治死磕到底的凶相。一句話,有一批暴徒就是要把香港「往死裡整」。

那些最極端的暴徒都是些什麼人,這令人困惑。因為他們的惡毒表現已經不合邏輯。一些人反修例,儘管受了誤導,但這是有邏輯的。接下來把香港法治踩在腳下,毀掉香港的核心價值,那就是在毀這座城市,毀香港人包括他們自己的人生,這就完全沒有邏輯了。

應該看到,香港仍有很多人存在負面情緒,他們的思想轉彎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這可以理解。但是讓正常的香港人去沖警察扔燃燒瓶,在毀掉香港秩序的一線打頭陣,而且對摧毀這座城市的法治毫不顧忌,相信他們大部分人是幹不出來的。因為這與他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實在太明顯了,只要不傻不瘋,他們就至少會猶豫,反思並克制自己的舉動。

我們注意到,香港參與示威的人數在減少,但示威的暴力程度不斷增加,其中有一批人已經決心與香港法治和整個國家為敵,癱瘓特區政府、打擊警察的權威就是他們歇斯底里的目的。要堅決把這些人與普通示威者區分開來,前者已經蛻變成香港和整個國家的敵人,要堅決打擊他們,嚴懲他們。

香港作為自由港,是個高度複雜的社會。這裡有很多永久居民,但持的是外國護照,而非中國公民。他們中很多人還在香港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他們對香港的情感有很多其他牽制因素,對中國更談不上忠誠。比如華盛頓稱香港有8萬多美國公民,英國公民應該也少不了。香港人國籍的多元性給推動形成恢復秩序的共識平添了複雜。

一直有媒體報道,一些極端示威者是「拿錢辦事」的受雇鬧事者,在一個普通社會裡,做這種鑒定和甄別相對容易,但在香港識破這種魚目混珠的「僱傭兵」則要難得多。哪個社會都有破罐子破摔的人,游一天行就相當於跑一天步,而且還挺「刺激好玩」的,又能拿一筆錢,政治示威越持久,「士氣」越離不開金錢的支撐。

在一個原本很務實的社會,要有一批人幾乎天天上街遊行鬧事,正常的學生和職員會有多少能夠堅持得下來呢?而且他們幹的事情是明顯傷害自己城市的,還要搭上自己個人的前程。一定要有非常惡毒的政治目的或者經濟利益刺激才會支撐那些人做「如此勤奮」的暴徒,他們確實已經有些像恐怖分子了。

香港的騷亂發展到今天,其中的暴力表現已經不是衝動型的打砸搶燒了。那些暴力極有組織和策劃性,有戰術,而且裝備不斷升級,目標非常集中地對準作為香港法治最重要屏障的警隊。宣稱這些是一般性的自發抗議,那是侮辱輿論的智商。

暴力的組織者們很想把他們的犯罪行徑與普通示威混淆起來,把他們要摧毀香港的惡毒目的與一般示威者的具體訴求裹在一起,用後者做掩護。然而他們罪惡的底色終究藏不住,他們是一群披著羊皮的豺狼。現在已經到了將他們揪出來並予以打擊、清算的時候。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