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令和」時代首個戰敗紀念日 新天皇表示「深刻反省」

2019-08-15
日本德仁天皇夫婦(NHK)

日本德仁天皇夫婦(NHK)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放送協會(NHK)15日消息,8月15日是日本戰敗74周年紀念日,日本德仁天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出席了日本政府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並發表了講話。

德仁天皇發表講話

德仁天皇發表講話

這是日本在進入「令和」時代後迎來的第一個「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也是德仁天皇即位後首次在追悼儀式上發表講話。德仁天皇在講話中表示,對過去的歷史「深刻反省」,並祈願戰爭災難不再上演。「深刻反省」的字眼是由明仁天皇在2015年戰敗70周年「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的講話中首次提出的,此後一直沿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追悼儀式上致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追悼儀式上致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致辭中表示「將歷史的深刻教訓銘刻心中」,但一如既往沒有提及日本在戰爭時期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致辭結束後,以安倍為首的官員與遺族代表分別向祭壇進獻花束。

追悼活動現場

追悼活動現場

當天,包括眾參兩院議長以及戰爭遺屬代表等,約6000多人參加了追悼活動。

NHK稱,在出席追悼儀式前,安倍前往位於東京千鳥之淵的戰歿者墓園獻花,墓園內安放著二戰時期無名戰死者的遺骨。儘管今年安倍也未去參拜靖國神社,但他已是連續第七年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向靖國神社供奉「玉串料」(祭祀費)。

安倍晉三在戰歿者墓園獻花

安倍晉三在戰歿者墓園獻花

1945年8月15日,當時的日本天皇裕仁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從1963年起,日本政府每年8月15日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