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明仁天皇今日退位 平成時代即將落幕

2019-04-3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明仁天皇今日將宣告退位,結束日本自1989年1月8日開始的「平成」時代。當地時間5月1日凌晨零時起,皇太子德仁將成為新日本天皇,改年號為「令和」。

【202年來再度有日本天皇生前退位】

據報道,明仁天皇將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出席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為「平成」年代劃上句點。這是時隔202年再度有日本天皇生前退位,上一次是江戶時代後期的光格天皇。在退位儀式上,明仁天皇將跟皇后美智子共同出席。

除了皇族人士外,日本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首相,及日本政府內閣官員、地方政府代表等約300人,也將出席退位儀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走到明仁天皇前面,向其說明退位是基於2017年6月通過的特別法,並代表國民向明仁天皇表達感謝之意。

之後,明仁天皇將向日本民眾進行最後一次致詞,並在晚間7時30分左右,跟美智子一同向皇族人士及宮內廳職員等人致意。

據報道,明仁天皇在2016年8月8日發表講話時流露出退位意向。退位後,他將退出所有公務活動,成為上皇。

5月1日零時,皇太子德仁繼位,成為生於戰後的首位日本天皇。持續30多年的「平成」時代結束,改年號為「令和」。

【日本皇宮加強安全維護】

據報道,位於東京市中心的皇宮29日加強安全措施,潛水員搜查護城河,警犬穿梭樹林嗅聞可疑物。

退位和即位儀式舉行期間,皇宮前廣場將管製出入。

一名匿名的日本警官稱:「我們會加強皇宮和赤阪離宮周邊以及連通道路的安全維護,以防止發生恐怖攻擊等違法事件。」

據報道,即將繼位的新日本天皇德仁5月2日公開亮相向民眾致意時,負責維護安全的警力將達數千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