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希望「令和」是個和平的時代

2019-04-30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4月30日下午5時,日本明仁天皇出席在皇宮「松之廳」舉行的「退位禮正殿之儀」,並發表講話。明仁天皇表示,明天開始,日本將進入「令和」時代,「希望這是個和平且成果豐碩的時代。」

日本明仁天皇出席在皇宮「松之廳」舉行的「退位禮正殿之儀」。圖/路透社

日本明仁天皇出席在皇宮「松之廳」舉行的「退位禮正殿之儀」。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官邸在視頻網站上進行了直播。現年85歲的明仁天皇成為日本兩百多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退位儀式的出席者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和皇太子妃雅子,還有國會兩院議長和最高法院大法官等。

在「退位禮正殿之儀」上,安倍晉三首先發表講話。他說,在平成年代,天皇和皇后陛下為日本和平與繁榮殫精竭慮,對此表達深深的敬意與感謝。「我們將肩負您(明仁天皇)的囑托,繼續向前奮進。」

隨後,明仁天皇發表講話:「作為天皇,今天為止我完成了所有任務。剛才安倍首相代表日本國民發表講話,我對此表示感謝。即位30年來,我履行天皇的義務,得到了國民的信賴,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幸福。大家能接受並且支持我,我感到非常感激。明天開始,日本將進入『令和』時代,希望這是個和平且成果豐碩的時代。在此,向我們的國家和世界人民表達由衷的祝福。」

明仁天皇此前接受過前列腺癌治療和心臟手術,曾於2016年在電視講話中表示,擔心自己年事已高,恐難充分履行職責。

現年59歲的皇太子德仁將於5月1日出席即位儀式,正式成為日本天皇,結束「平成」時代,開啟「令和」時代。隨著換代,秋筱宮將成為第一皇位繼承人,承擔皇太子之責。秋筱宮的12歲長子悠仁成為第二皇位繼承人。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