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不尋常!章瑩穎案將開審 被告放棄精神健康辯護

2019-04-30
章瑩穎案被告克里斯滕森。(圖源:美聯社)

章瑩穎案被告克里斯滕森。(圖源:美聯社)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中國訪問女學者章瑩穎在美被害案即將於6月開審,而就在距離審判不到2個月之際,被告克里斯滕森的律師卻表示,他們放棄以精神健康作為辯護理由,這一出乎意料的發展也讓章瑩穎家人的律師等人感到「不尋常」。

綜合美聯社、美國《世界日報》等媒體29日報道,被告克里斯滕森的律師上周在沒有給出任何理由的情況下,突然提出「撤銷心理健康專家出庭作證」的要求,放棄以精神疾病為由進行辯護,此舉導致檢方預定在當地時間29日進行的心理健康評估取消。

此前,克里斯滕森的律師多次以被告需要接受精神鑒定,且需要的心理健康專家尚未做好準備、需要準備相關材料為由,多次要求延遲審判日期。他們還一直計劃辯稱被告「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以尋求避免死刑。因此,被告態度突然「大轉彎」也讓章瑩穎家人的律師等人感到「不尋常」。

「我對此感到震驚,」章瑩穎家人的律師貝克吉特表示,「我可以理解這似乎是某種策略。不過也可能是克里斯滕森不想要和心理醫師交談。這令人感到迷惑。」

一直關注章瑩穎案的王志東律師則表示,原本4月29日早已排定由檢方的心理醫師對克里斯滕森進行評估,但由於辯方提出撤除心理醫師作證的要求,因此檢方安排的評估也就沒有進行的必要。現在的情況是,將作證環節撤銷後,不僅檢方不用進行心理評估,辯方已完成的評估報告及其預計出庭作證的醫師也都不能作為法庭證據及證人。

2017年6月9日,章瑩穎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失蹤,校園內的一處監視攝影機拍下了她失聯前的最後畫面,視頻顯示章瑩穎進入了克里斯滕森駕駛的汽車。克里斯滕森事後表示已經讓章瑩穎下車,但檢方認為他實際上將章瑩穎帶回了公寓,控制了這名女孩的行動,導致她流血,並在事後對自己的公寓進行了清掃。FBI也曾讓克里斯滕森的女友戴上監聽設備,並在隨後錄下了他描述如何綁架章瑩穎,以及女方遭襲後進行反抗的情況。

2017年7月,檢方正式對克里斯滕森提出控訴,如綁架殺人罪成立,他將面臨死刑或者終生監禁。此案的審判定於2019年6月3日開始。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