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章瑩穎案一日三令 辯方阻撓審理受挫

2019-02-1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美國時間2月15日,聯邦法官沙迪發出三道命令,駁回章瑩穎案辯方阻撓審理的三個動議,使辯方的企圖受到重大挫敗。章瑩穎家屬代理律師王志東表示,辯方律師不顧美國司法系統遵循判例的原則,在最高法院2015年做出明確判決之後,無理曲解法律,遭到法官的嚴厲批評。

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美國嫌犯克裡斯滕森。

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美國嫌犯克裡斯滕森。

辯方阻撓死刑適用法律,遭法官嚴厲批評

2018年1月19日,檢方向法庭提出尋求死刑,辯方律師在同年8月24日,向法庭提交了以第八修正案為理由的動議,要求法庭駁回檢方要求。辯方的動議聲稱,死刑是殘酷而且非常規的刑罰,違反了美國第八修正案。檢方在回復中作出駁斥。

王志東律師指出,法庭審閱了雙方提交的文件後,裁定駁回辯方的動議,並給出如下法庭意見:死刑合乎美國憲法是一直以來的規定。最高法院2015年某案的裁定再次重申了死刑不違反憲法的原則。法庭嚴厲指出,辯方的陳述是對法律的肆意歪曲。

王志東律師表示,辯方律師不顧美國司法系統遵循判例的原則,在最高法院2015年做出明確判決之後,無理曲解法律,遭到法官的嚴厲批評。

在美失蹤的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

在美失蹤的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

排除DNA和血清證據?辯方動議遭否決

2018年8月24日,辯方律師向法庭提交了排除DNA和血清測試結果,並質疑測試可靠性的動議,檢方針對辯方的動議作出答覆,法庭於2019年2月11日舉行關於此事的聽證,當庭否決了辯方動議,並於當地時間2月15日作出文字裁決。

法庭指出:警方使用的DNA檢測程序在美國至少有43個實驗室使用,包括軍方,出現失誤的可能性極低。該DNA檢測技術經過諸多研究證實和審核,可靠性很高,每個法庭都接受DNA測試的證據。

血清檢測經聽證時專家證明是普遍採用、經過同行評審、未出現過錯誤的方法。

「DNA和血清檢測是刑事偵查中常用而且準確獲取證據的手段。在DNA和血清檢測得到使用的幾十年裡,破案的準確率大幅提高,因此美國所有法庭都採納DNA和血清檢測證據。」王志東律師表示。

警犬和訓犬警察可信

此外,辯方於2018年8月24日,向法庭提交了排除關於警犬搜尋屍體的專家證言動議,質疑警犬搜尋屍體的可靠性,並在聽證時搬出己方的專家證人作證,認為該警犬受過多種氣味搜尋的訓練,可能混淆屍體氣味或者其他氣味;另外,衛生間中經常因為各種原因留下人體組織,被警犬誤認為是屍體味道。辯方專家還認為,該警犬訓練沒有使用特定方式,有誤判的可能。

法庭在聽取雙方證言後認為,警犬和訓犬警察的證據是可信的,該案件中的警犬長期受過搜

尋屍體的訓練,訓練期間準確率高,在這一案件的搜尋之前又接受了相關訓練,因此法庭駁回辯方此部分動議並且裁定該警員可以作證。而另一警察的警犬沒有發出警覺,因此與本案無關,辯方要求排除第二警察證言的部分動議被批准。

對此,王志東律師指出,警犬搜查也是刑事偵查中的常用手段之一。辯方聘請了專家參與聽證,也沒能達到企圖,唯一被排除的內容與本案無關,不會影響案件進展。

王志東律師表示,辯方阻撓審判的企圖再次遭到挫敗,對檢方有利的證據鏈正在形成。隨著審判臨近,辯方不會善罷甘休,雙方的鬥爭還會更加激烈地繼續下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