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最先進核潛艇內部首次曝光

2019-02-16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15日援引俄羅斯媒體報道,俄媒近日獨家曝光了俄羅斯海軍現役最先進的核潛艇「喀山」號的內部畫面。按照美國媒體的說法,這款核潛艇是美國海軍最可怕的噩夢。

在本月10號播出的俄羅斯紅星電視台《軍事驗收》節目中,記者登上了俄羅斯海軍最新型核潛艇「亞森-M」級的首艦「喀山」號,這是俄羅斯軍方第一次允許媒體進入該潛艇內部進行拍攝。

俄羅斯紅星電視台記者:任何潛艇的核心都是指揮艙,我現在所處的就是「喀山」號核潛艇上最機密的地方之一,所以我們只被允許從某些特定的角度拍攝,現在潛艇正在模擬準備作戰。我說得對嗎?

「喀山」號核潛艇艇長 亞歷山大·別克托夫:是的,最重要的時刻就是進行核潛艇作戰準備,要為潛艇出海執行任務做好準備。

記者在現場見證了艇員模擬戰備演習的全過程。

俄羅斯紅星電視台記者: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我們無法展示這個房間裡的所有設施,但是,作為曾經指揮過其他型號潛艇的指揮官,請您談談自己的感受,這種型號的核潛艇自動化水平如何?

「喀山」號核潛艇艇長 亞歷山大·別克托夫:這個指揮艙是我服役過的所有潛艇中信息量最大的指揮艙,我曾經在第二代和第三代潛艇上服役過,在這裡,信息更容易獲取,會出現在所有顯示屏上,整個過程的自動化水平,是目前俄羅斯海軍當中最高的。

俄媒:「亞森-M」級核潛艇可實施戰略打擊

據俄媒介紹,核潛艇分為戰略核潛艇和多用途核潛艇兩種。戰略核潛艇是三位一體核力量的一部分,例如俄海軍現役的「北風之神」。多用途核潛艇更輕,能夠執行偵察和掩護戰略核潛艇的任務。

而「亞森-M」級結合了兩種核潛艇的特點:一方面,它能夠執行傳統多用途潛艇承擔的偵察、掩護任務;另一方面,它能夠通過齊射巡航導彈的方式,對敵方陸地上的重要目標實施高強度的精確打擊,起到戰略打擊的效果。

美司令:俄軍水下戰力已「直接威脅」美軍

2017年3月,「喀山」號首次在公眾面前亮相時,引起西方震驚。美國駐歐洲及非洲海軍司令詹姆斯-弗戈曾公開表示,俄軍水下作戰能力的快速提升,已經對部署在大西洋、地中海等區域的美軍構成「直接威脅」,俄羅斯力圖對美國乃至整個北約形成「非對稱優勢」。軍事專家當時預測,美俄在水下的對抗將愈發激烈。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