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方:美試圖直接操縱委內瑞拉局勢並將之變為附庸

2019-01-27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綜合報道,俄羅斯官方表示,美國新任命的駐委內瑞拉特使正試圖直接管理這個拉美國家,並期待未來將該國變成美國附庸。此外,俄方還稱已掌握美國向委內瑞拉總統候選人施壓的證據,以破壞該國選舉。先前發生於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已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並形成各方角力。

據俄羅斯塔斯社消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周六(26日)在其的社交媒體專頁上披露,當前美國的行為預示著華盛頓正直接操控委內瑞拉的局勢,美國政治精英們也認為這個拉美國家在未來應成為美國的附屬國。扎哈羅娃批評稱,美國已經「重建了」伊拉克和利比亞的民主,但他們在敘利亞失敗了。扎哈羅娃表示,美國在敘利亞的情形,與其說是美國的失敗,倒不如說是敘利亞人民的拒絕。扎哈羅娃稱,現在美國正妄圖將這種干涉強加於委內瑞拉人民。

與此同時,俄羅斯駐聯合國常駐代表內本齊亞(Vassily Nebenzia)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的委內瑞拉緊急會議上表示,有證據表明美國向委內瑞拉總統候選人施加壓力,要求破壞選舉。內本齊亞表示,去年5月20日,委內瑞拉人再次以近68%的選票支持馬杜羅擔任總統,但美國預見到這種情況,華盛頓盡最大努力提前破壞投票,給委內瑞拉重建的政府機構蒙上陰影。內本齊亞稱,有足夠的證據表明,一些反對派候選人經歷了來自美國的極其艱難的壓力,以至於他們放棄並退出了總統競選。

本月23日,委內瑞拉國會議長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自行宣佈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對此,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稱這是一次政變企圖,並宣佈斷絕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弗拉基米爾·帕德裡諾·洛佩茲誓言軍方將向總統馬杜羅效忠,武裝部隊將不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亦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該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除美國外,包括加拿大、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危地馬拉等多國宣佈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身份。馬杜羅則得到了俄羅斯、玻利維亞、伊朗、古巴、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和土耳其等國的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則呼籲通過對話解決危機,並表示願意進行斡旋,以幫助解決危機。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