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啟程赴俄羅斯見普京 打算「先要2個島」

2019-01-21
21日,安倍同夫人昭惠在羽田機場準備出發(共同社)

21日,安倍同夫人昭惠在羽田機場準備出發(共同社)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外媒報道,21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乘坐政府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飛往俄羅斯,之後將訪問瑞士並出席達沃斯論壇。當地時間22日下午,安倍將同普京展開會談。

日媒稱,這是今年日俄間第一場首腦會談,也是安倍第25次同普京會談。日俄首腦會談的核心議題,就是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歸屬問題。安倍和普京能否就爭議島嶼談成具體結果,成為日媒關注的焦點。

安倍在出發前,對記者表示:「談判肯定不容易。需要花時間,同普京敞開胸襟慢慢談話,盡可能推動事情發展。」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安倍考慮,如果能與俄羅斯商定好,只移交給日本4島中的色丹和齒舞2個島,就和俄方簽署日俄和平條約。安倍判斷表示,如果繼續爭取4島,談判將陷入僵局,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中寫明的移交色丹和齒舞2島一事也可能也會遙遙無期了。

俄方在2019年1月舉行的日俄外相會談中,已經展現了強硬的姿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日本必須得承認,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南千島群島已變更為俄羅斯主權。承認這點是「第一步」。日方一直不改變立場的話,雙方的談判難以取得進展。

日媒表示,和平條約談判的爭議點是色丹與齒舞兩島的交還時間、方式、交還後的主權等。在這些方面,日俄分歧很大。俄方還有一個最大的擔心,就是不希望南千島群島上出現美軍基地。安倍需拿出雙方都接受的解決方案,推動談判。日方在翹首以盼這次談判能取得具體的成果。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