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理會召開委內瑞拉局勢緊急公開會

2019-01-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安理會26日召開委內瑞拉局勢緊急公開會。聯合國負責政治和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迪卡洛以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等均呼籲國際社會為委當前局勢尋求政治解決方案。

迪卡洛說:「必須竭盡全力防止委內瑞拉緊張局勢惡化,努力尋找政治解決方案,並保障該國公民享有和平、繁榮和所有人權。」

迪卡洛說,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的那樣,在此關鍵時刻,「所有各方都必須保持最大限度的剋制,以避免暴力和對抗升級。」迪卡洛還重申了古特雷斯24日聲明所表達的立場,敦促有關各方「致力於包容性和可信的政治對話」,以解決委內瑞拉曠日持久的危機,充分尊重法治和人權。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表示,中方高度關注委內瑞拉當前局勢,呼籲委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靜,從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在委內瑞拉憲法框架內通過和平對話方式,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中方支持委內瑞拉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穩定所作努力。

馬朝旭強調,中方一貫奉行不幹涉別國內政的原則,反對外部干預委內瑞拉事務。委內瑞拉局勢屬於一國內政,沒有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且不在安理會議程上。中方反對將「委內瑞拉局勢」增列為安理會議程。

馬朝旭強調,委內瑞拉的事務必須也只能由委內瑞拉人民自主選擇和決定,中方呼籲各方尊重委內瑞拉人民的選擇。委內瑞拉保持穩定和發展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於委內瑞拉穩定的事情,希望國際社會共同為此創造有利條件。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批評美國正利用自己的「方法和配方」來解決委內瑞拉的實際問題。「這次會議是美國影響他國政權更迭的又一次嘗試……」

除迪卡洛外,安理會15個成員國以及19個聯合國會員國的代表在當天的會議上作了發言。該緊急會議是應美國請求臨時召開的。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去年5月的總統選舉中以67.8%的得票率贏得連任,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職。反對派不承認選舉結果,聲稱馬杜羅第二屆任期「不合法」。委內瑞拉議會主席瓜伊多1月23日在加拉加斯一場集會上宣稱就任「臨時總統」。美國隨即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馬杜羅隨後宣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限美國外交官72小時內離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