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報告稱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降至多年新低

2019-01-2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21日發佈報告說,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從2017年的1.47萬億美元降至2018年的1.2萬億美元,過去三年持續下滑使得全球FDI降至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最低水平。

貿發會議當天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FDI下降主要集中在發達國家,其FDI流入量下降了40%,降至約4510億美元;相較而言,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則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增長3%,增至6940億美元。

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認為,全球FDI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在實施稅收改革後其跨國公司將累積的海外收益大量匯回美國,導致曾經為美國跨國公司提供財務中心職能的歐洲國家如愛爾蘭、瑞士等國FDI流入量出現前所未有的減少。

從地區來看,流入歐洲和北美的FDI分別下降73%和13%,成為導致全球FDI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亞洲發展中經濟體表現亮眼,流入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FDI增至約5020億美元,增長5%。

貿發會議預測,2019年全球FDI可望回升,但升勢脆弱。報告認為,雖然流入發達經濟體FDI總量可能自谷底有所反彈,但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全球貿易關係複雜多變及投資政策環境不確定,以及美國跨國公司利潤再投資潛能減弱,都可能給全球FDI帶來波動風險。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