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外交部:俄方不會捲入軍備競賽

2019-02-0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針對俄美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一事,俄羅斯外交部7日表示,俄方不會捲入軍備競賽,儘管美方似乎希望如此。

據今日俄羅斯(RT)網站報道,俄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當天在記者發佈會上說:「我們不允許自己捲入軍備競賽。雖然美國似乎希望如此,但目前為止都未能成功。我想這次也不會成功。」

里亞布科夫嚴厲指責美國退約行為,稱其「將對武器控制系統造成毀滅性打擊,對戰略穩定產生不利影響」。

另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6日在土庫曼斯坦訪問時表示,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在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時提出不排除同俄羅斯簽署新的《中導條約》的說法,俄方並不急於給予回復。

拉夫羅夫稱,俄羅斯已明確闡述對於美國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的立場,也闡述了俄方採取的對等措施。至於俄羅斯是否會就簽署新條約同美國進行談判的問題,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明確闡述了俄方立場。

拉夫羅夫說,在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及軍控問題上,俄羅斯曾對美國及北約國家提出過建議,也曾多次呼籲美國及北約國家同俄方談判,但對方沒有對俄方建議作出任何回應。普京要求俄方靜等對方回應,之後再考慮同他們就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及軍控問題進行談判。

美國國務院2月1日宣佈美國自2日起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啓動退約程序。普京隨即宣佈俄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不再就《中導條約》提議舉行新的國際談判。

美國和蘇聯領導人1987年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