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章瑩穎案重大進展:法官駁回辯方主張死刑違憲動議

2019-01-16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019年1月14日,美國聯邦地區主審法官沙迪作出六項裁決,駁回了嫌犯克里斯滕森辯方律師團隊提出的六項動議,其中包括辯方律師主張的排除嫌犯被捕後獄中的電話通話錄音,尋求死刑違反聯邦憲法等動議。

王志東告訴記者,在這六項動議中,辯方律師團隊具體主張:1、此案應由州法管轄,因此聯邦不具備管轄權,要求廢止聯邦的起訴;2、排除嫌犯女友攜竊聽器與其對話過程中所獲取的錄音;3、排除嫌犯兩次與警察的談話和與其女友多次對話的證據;4、排除嫌犯被捕之後在獄中的電話通話錄音;5、排除對嫌犯公寓搜查所獲取的證據;6、認為在已廢棄死刑的伊州,依聯邦法尋求死刑違反了聯邦憲法。

為反駁辯方這些動議,檢方分別交出過書面答覆。之後法庭於2018年12月14、17、18日三天,專門舉行聽證,就上述動議詢問證人,並聽取了雙方的辯論。沙迪法官當時表示將於兩周內作出裁決。

王志東表示,聽證之後接近四周的時間,法官的裁決終於下達了。法官全面分析了辯方提出動議的立場和根據以及適用的法律和案例,同時部分採用了檢方提出的根據和案例,通過六份裁決,逐一否決了辯方律師團隊提出的上述動議。

王志東律師對此表示,代表章瑩穎家人對法官就這六項動議作出的否定裁決表示欣慰。

他告訴記者,對這些動議的裁決,將直接影響案件審判的走向。比如,如果聯邦沒有管轄權,此案將被徹底推翻,是不可想像的結果。再如,如果搜查、訊問、對話和電話錄音不能作為證據使用,將極大影響檢方能夠向法庭和陪審團出示的證據。現在這些關鍵證據將可以在開庭時使用。

「至此,辯方律師的大量努力遭到嚴重挫敗。但是他們還會千方百計為嫌犯開脫,或者利用各種借口要求延遲。今後檢辯雙方的鬥爭仍然會十分激烈。」王志東稱。

2017年4月,27歲的中國訪美學者章瑩穎前往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交流學習。同年6月9日的監控錄像顯示,她上了一輛黑色轎車後失聯。隨後在同年6月30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宣布,已逮捕涉嫌綁架章瑩穎的27歲白人男子克里斯滕森,並表示相信章瑩穎已經死亡,但目前還沒有找到章瑩穎的屍體。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