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一人茶餐廳」女老闆:撐警我200%不後悔

2019-08-16

【文匯網訊】鯉魚門,位於香港維多利亞港的東面入口,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彎彎曲曲的小徑旁,有各式各樣的海鮮檔口,賣著當天新鮮的魚蝦。銀龍茶餐廳便隱藏在這小巷子裡。

銀龍茶餐廳有個特色,老闆、夥計、廚師、入貨員、會計,都只由一人承擔,因此也得名「一人茶餐廳」。

老闆李凱瑚的一天從早晨5點開始,起床、進貨、營業前準備、上午10點接待第一批客人、下午5點結束營業、清潔餐廳,6點到9點到海鮮檔兼職,之後再回餐廳清潔,晚上10點收工。周而復始,日日如是。

李老闆的平淡日子從6月30日開始被打破。那一天,她前往香港添馬公園參加撐警活動,隨後拿回撐警標語貼在餐廳牆上。標語被一些示威人士發現,開始對她各種騷擾、詆毀。很快,她的餐廳臉書專頁被下架,惡意投訴蜂擁而來,各大美食平台上出現大量的負面評價。兩天後,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和勞工署輪番上門。

詆毀和謾罵通過網絡、穿過電話線,鋪天蓋地而來,經營了51年的茶餐廳驟然間生意額下降了一半以上。朋友家人的不理解和責怪更是一次次地戳傷李凱瑚的心。

李凱瑚的堅持讓她失去平靜的生活和親友間的和諧相處,所幸另一種溫暖悄然而至。傳媒的報道、街坊的口口相傳,讓李凱瑚的遭遇不脛而走。在8月3日的「希望明天」音樂集會上,李凱瑚站上舞台,說出了自己的故事。隨後一段時間,冷清的茶餐廳開始熱鬧起來,來自香港不同地區、不同年齡層的市民自發找來,用言語和行動表達對她的支持。

言語間,李老闆談笑自若,卻隱有淚光閃動。餐廳裡多了更多標語,寫著「香港加油」、「警隊加油」。正如從父親手中接過「香港傳統奶茶」的工藝並一直傳承一樣,父親的正直和善良也始終是李凱瑚的為人宗旨。她希望社會和諧,同舟共濟,希望家人平安,希望能好好地孝順母親。她相信,香港有美好的明天,希望能站在自己的良心去選擇,堅持做對的事。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