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想當「香港太上皇」野心盡露

2019-08-20

文/陳光南

美國政府一直否認介入香港的動亂、否認支持「港獨」。實際上美國駐港總領事早前會見了「港獨」分子,進行串聯活動。美國更加支持搞「台獨」的蔡英文當局,力圖幫助蔡英文連任;美國更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決定對台出售價值八十億美元軍火,阻撓兩岸和平統一。直到最近,特朗普更加狂態畢露,提出可跟國家主席習近平「私人會面」討論香港問題,他威脅說「希望(中國)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對中美貿易談判會是好事」,雲雲。

露出帝國主義嘴臉

特朗普直接把香港的局勢和中美貿易談判捆綁在一起,企圖利用香港問題對中國進行勒索,當成美國是香港的「控制者和上帝」,中國處理內政一定要經過他點頭才可以行動。這是典型的帝國主義嘴臉,也是長臂管治的赤裸裸的行為。

狂妄的特朗普公然對丹麥的領導人說,他有興趣收購格陵蘭島。別人的國土,他伸手就要,以為用少許金錢就可以搶到手。結果被丹麥和格陵蘭島的領導人批評他的野心實在太大。特朗普大開歷史倒車,以為可以好像一百六十年前對付滿清政府一樣,對中國巧取豪奪,迫使中國簽署不平等條約,讓美國可以正式插手香港的管治。

這是白日做夢,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主權是排他的,絕對不會和美國商談。這正像美國鎮壓國內的群眾運動,從來沒有跟外國談判解決動亂問題一樣。

大家都知道,香港現在出現的局勢是,「港獨」分子、亂港暴徒一度佔據了立法會大樓、一度佔據了機場、包圍了政府總部和警察總部、阻礙港鐵運作、堵塞了主要交通幹道;用燃燒彈、石頭、酸性液體彈、彈叉鋼珠等武器攻擊警員,並對警察宿舍投擲石頭。如果這些情況發生在美國,美國警察早就開槍鎮壓了,哪裏有什麼談判可言?美國總統好像不懂得本國歷史,將香港警方依法處理暴亂說成是什麼人道主義危機般。其實美國絕無這資格批評中國,美國軍警武力鎮壓示威者是家常便飯。

翻開歷史:1873年格蘭特總統出動聯邦軍隊鎮壓「新奧爾良動亂」;1877年海斯總統出動聯邦軍隊鎮壓西弗吉尼亞、馬里蘭、賓夕法尼亞、伊利諾伊等州的「鐵路罷工暴亂」;1919年,威爾遜總統一年之內三次出動聯邦軍隊,分別鎮壓鋼鐵工人大罷工、首都華盛頓特區的「種族暴亂」和芝加哥的「種族暴亂」;1943年,羅斯福總統出動聯邦軍隊,鎮壓汽車城底特律的「種族暴亂」;71年,尼克松總統調集大批空降兵、海軍陸戰隊和陸軍到首都華盛頓,鎮壓以青年學生為主體的廣大人民群眾反對侵越戰爭的抗議示威的事件。1992年,洛杉磯大暴亂,美國政府派出上萬軍隊鎮壓局勢。

2011年,美國人民「佔領華爾街」示威抗議運動,出動了馬隊、暈眩彈、橡膠子彈,美國的主流報紙不作報道,美國的「新聞自由」其實配合鎮壓,與其他國家出現動亂美國報紙頭條刊登,唯恐天下不亂的作法完全不一樣。美國警察拘捕了700多名佔領者,理由是他們「蒙面而被捕」、「在地上寫標語,損害了公物」、「阻塞了馬路」、「進入了銀行」,紐約警方發言人表示:警察是在對抗議者多次警告示威不要滯留在行車道而應該站在行人道後,由於人們拒絕服從才被捕的。

能否連任要看中國

香港六月以來的暴亂遠比「佔領華爾街」嚴重得多,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完全是按照法律辦事。這是涉及到國家主權的內部事務,絕不容美國干涉,更不會同美國總統談判。特朗普應該尊重聯合國憲章,尊重國際法律,不要把自己變成香港的「太上皇」,否則,只會成為歷史小丑。

中美兩國的貿易問題可以談判,美國以為拿香港說事,就好像下象棋擁有三隻「車」,可以佔盡上風,對不起,這只會碰壁而回。中美貿易談判只會變得更加複雜、更難進行,到時,特朗普失去選票連總統也當不上,那就不要埋怨別人了。

資深評論員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