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認賬了!美國務院發言人承認外交官會見「港獨」頭目

2019-08-09

【文匯網訊】8日,外交部駐港公署有關負責人就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接觸香港「港獨」組織頭目一事緊急約見美駐港總領館高級官員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澄清。8日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認賬」,聲稱美國政府的代表會「定期與港澳人士會面」。在此次香港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中,美國的身影無處不在。

綜合外媒報道,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承認確有此事。奧塔古斯聲稱「美國政府的代表會『定期與港澳地區的各界人士會面』」,她甚至表示,美國外交官「會與包括反對派領袖在內的不同的人會面」。不過在回答提問時,奧塔古斯卻強詞奪理,轉而指中方「不應該泄露美國外交官的個人信息」。

香港《大公報》曝光消息,稱「港獨」組織「香港眾志」頭目黃之鋒、羅冠聰等人日前與美國駐港人員密會,並發佈了現場圖片。黃之鋒隨後承認,6日曾與美國駐港領事交流,內容包括企圖制裁香港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要美方不向香港警察出口裝備等。《大公報》調查後發現,這名外籍女子是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政治部主管朱莉·埃德(Julie Eadeh),她是一名身份神秘、行事低調的顛覆專家。

在香港當前亂局中,站在前台的是部分激進暴力分子,居中的是部分被誤導、被裹挾的善良市民,但幕後慫恿、支持激進暴力分子的則是香港內外的「反中亂港」勢力。香港《文匯報》曾報道,自7月以來,在香港反對派的一系列遊行集會場合,不時出現美國國旗。其中在7月14日沙田遊行時,香港記者見到有兩名手持美國國旗的人故意走到遊行隊伍前列,揮舞旗幟,更聲稱目的是要被電視台拍到,吸引外國媒體注視。

而在此後的遊行中,美國國旗的出現數量一次比一次多。如在7月21日的港島區遊行中,出現數十面美國國旗。在8月3日的尖沙咀暴力衝突現場,亦出現了一大隊人揮動美國國旗的現象。而從媒體不斷曝光的畫面也可以看到,香港暴力遊行隊伍當中也出現了不少美國人的面孔。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8日表示,針對媒體報道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接觸香港「港獨」組織頭目,公署有關負責人8日緊急約見美駐港總領館高級官員,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澄清。公署有關負責人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公署有關負責人強烈敦促美駐港總領館人員恪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恪守領事人員身份與職責,立即與各種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立即停止向違法暴力分子發出錯誤信號,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曾在7月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從近期媒體披露的一些情況,可以明顯看出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的跡象。美方能否向世界誠實地、明確地回答,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到底意欲何為?美方再沒有自知之明,至少也應該清楚一點,那就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方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來源:海外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