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港澳辦、中聯辦座談會釋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2019-08-08

文/屠海鳴

昨日,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在深圳聯合召開關於香港當前局勢座談會,邀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商界、金融界及政黨代表等約500人座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若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現在是一場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當前最重要是「止暴制亂,穩控局勢」,他對香港各界提出四點希望。

香港亂局的脈絡已經清晰:站在前台的是部分激進暴力分子,居中的是部分被誤導、被裹挾的善良市民,幕後慫慂、支持激進暴力分子的則是香港內外的「反中亂港」勢力,其終極目標就是「港獨」。現在已到了「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時候。那麼,昨天的座談會都有哪些「亮話」?

中央完全可以依法平亂

香港之亂,已然變質。反中亂港勢力喊出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有人損毀國旗、國徽,有人頻繁展示美國國旗、港英時代的龍獅旗。這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企圖顛覆香港現有的政治架構、令香港變成「反中基地」。如果有人妄圖把香港從中國的版圖上分裂出去,14億中國人決不會答應,中央政府決不會坐視不管!

中央有沒有權力管?有!回歸後,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中央把「全面管治權」分成兩部分,屬香港內部事務的,由香港自己去管;屬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範圍的,由中央來管。這種權力分割方式早已寫進基本法。反中亂港勢力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央當然有權力管!

中央如何管?依法管!基本法第十四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社會治安。」同時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基本法第十八條同時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看書看義,聽話聽音。張曉明主任說「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這決不是嚇唬誰,而是有充分的法理依據,反中亂港勢力不要誤判形勢!

中央堅定不移地挺林鄭、挺警隊

張曉明主任強調,挺特首、挺警隊是當前穩定香港局勢的關鍵。他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現時將個人榮辱拋在一邊,頂住各種壓力,忍辱負重,恪盡職守,是對香港和國家擔當的表現,對她百分之一百支持,相信她有智慧、有能力應對好當前局勢。他說,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中央亦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確保香港社會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香港,特首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第一責任人。反中亂港勢力要令香港變天,特首當然就成了他們的第一障礙,他們要求林鄭下台,還設置陷阱,要求她答應「不追究示威者」,用心險惡!平心而論,林鄭上台以來,政績卓著,有口皆碑。如今修例已停,反中亂港勢力依然揪住她不放。其用意,就是要摧毀政府的管治權威,這是搞死香港必不可少的一步。

在當下,警隊是最後、最堅定、最不可缺少的一道防線。兩個月來,在暴徒與示威者相互混雜、反對派議員阻擋執法、不少人散布「仇警」情緒的複雜環境下,香港警察表現出克制、專業、堅毅的優秀品質,不愧為世界上最優秀的警隊。反中亂港勢力一再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是一個圈套,就是要給警察極限施壓、使其腹背受敵,擊垮香港治安的「防波堤」。

中央堅定不移地挺林鄭、挺警隊,就是挺法治、護安寧,擊碎反中亂港勢力的圖謀。

中央仍然希望香港內部止暴制亂

王志民主任昨日向與會各界人士表達了四點希望:堅定不移地挺特首、挺政府,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堅定支持警隊果斷執法,維護香港社會的和諧安寧;全力組織和參與改善社會氛圍、提升社會正能量的各類活動;堅持不懈、孜孜不倦做好青年工作。「四點希望」釋放的信號是:中央希望香港內部止暴制亂,盡量不要把事情搞到中央不得不出手的地步。

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令香港各階層普遍得到了實惠。如今,有人企圖摧毀「一國兩制」根基,但兩個多月來,香港各界反暴力的仍然不多,挺政府、挺警隊、挺法治的立場仍然不堅定。如今,從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創造的平台獲得利益、在香港擁有一定影響力的商界人士更應該挺身而出!香港如果持續亂下去,百業蕭條,經濟崩潰,無論哪個階層、哪個行業恐怕都難逃厄運。今天「怕樹葉子掉下來砸了腦袋」,明天可能真有「石頭」掉下來砸壞腦袋!

香港已經到了生死存亡之秋,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如磐石,但仍希望香港內部止暴制亂。740萬香港同胞是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時候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