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人」煽衝逃美國 港青切莫當炮灰

2019-07-09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大樓7月1日當晚受到最嚴重的衝擊破壞,其中一名暴徒、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論》編者之一的梁繼平,當晚更煽動「佔領」立法會,聲稱「我哋冇得返轉頭」、「我哋冇得再輸」、「我哋冇得玩快閃」,但近日卻被揭發原來他早已買好離港機票,並已「快閃」離港。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部分帶頭搞事者原來早有逃到外國的準備,顯示社會質疑事件有外國勢力在背後不無道理,籲年輕人行事前須三思,不要成為他人的「炮灰」、「政治棋子」,被煽動、利用,並因此斷送自己的前途。

梁繼平於7月1日當晚衝擊立法會,並在會議廳內拉低口罩,煽動其他衝擊者一起「佔領」立法會。他當時「慷慨陳詞」,聲稱若大家撤離,就會成為主流媒體口中的暴徒,大家「無得割席」,否則公民社會有「10年冇得翻身」。他又聲言,越多人「佔領」立法會,「我哋就越安全」,「我哋冇得返轉頭,我哋做到呢一步,我哋冇得玩快閃㗎啦......我除低口罩,係因為想畀大家知道,其實我哋香港人真係冇得再輸㗎啦。」

梁聲稱「冇得快閃」自己先閃

正在華盛頓大學修讀政治學博士的他在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更稱,自己與其他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一樣,「面臨被告的風險」,又說「我們沒有像父母輩的能力去移民」云云。

不過,事隔兩三日,有傳媒就踢爆梁繼平原來於7月1日已預訂離港機票,翌日一早就飛往台北,疑經台灣到美國。其口中所謂的「冇得快閃」、「冇得返轉頭」、「與其他人同樣面臨被告風險」,原來是騙人的幌子,當人們反應過來時,他一早已離開了香港。

何俊賢:典型「叫人衝自己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梁繼平當日拉下口罩,就是想煽動在場衝擊者「勇敢佔領」,但原來梁早已經準備了「走佬」計劃,扔下其他沒有機會離港的示威者面對所有的法律責任,此行為完全是「叫人衝、自己鬆」。

何俊賢又指,過往也有不少例子,如「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於旺角暴亂後棄保潛逃到德國,質疑原本與德國無連繫的黃台仰,獲「背後操盤人」安排。

何俊賢提醒年輕示威者,非每人都是黃台仰、梁繼平,其他參與者最終只會變成反對派的炮灰或棄子,奉勸年輕人不要被利用,一念之差斷送大好前程。

吳亮星:搞事者留港須面對刑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梁繼平被揭發早有「走佬」計劃,但其他被煽動作出違法行為的年輕人卻要留在香港承受一切法律責任。吳亮星提醒年輕人,若作出破壞社會治安的行為,本心如何美好,也是違法,須接受法律制裁,故年輕人須三思,不應被人利用。

施榮忻:證明外國勢力插手

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創會主席施榮忻認為,若煽動示威者「佔領」立法會的梁繼平確實早有逃走準備,前往美國,就證明了坊間指今次風波背後有外國勢力插手的說法。他表示,在這種複雜的政治形勢下,年輕人應該認清事件的來龍去脈,不要成為某些勢力的「政治棋子」,甚至因一時的衝動,作出違法行為,最終要負起刑責,斷送大好前途。

邵家輝:翻版黃台仰潛逃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這類煽動大家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後「走佬」的例子,之前亦有,例如2016年的旺角暴亂中,黃台仰亦有份及煽動衝擊,最後卻棄保潛逃,跑去了德國。他勸喻年輕人即使有滿腔熱誠,都要守法,不要被他人煽動利用,以免最終須面對刑責。

網民狠批:犧牲別人 抬高自己

Ada Yung︰睇清楚啦!成班傻仔俾人利用仲以為好醒!

Alan Wong︰犧牲人哋,墊高自己。

Rodrigo Villarreal︰佢就衝出香港,你班傻仔就繼續衝擊香港。

Lam Wang︰吾(唔)怪得咁勇啦,平時D(啲)口罩怪,除佢個口罩重慘過除佢條褲,原來有後着。

Kai Chan︰點解獨獨佢唔戴狗(口)罩,大家明未?!

May Tam︰移民捷徑,搞完破壞,就去扮「政治迫害」,高招。

Bonnie Lau︰他去交功課給美國政府,報告話完成任務,再回校交「返(反)送中」論文。

Siew Yoke Wah︰再一次證明搞學運都係垃圾!錢攞咗+攞光環+走埋佬+讀博士+寫論文,丟低熱血年輕人要負上刑責。和平示威根本就變咗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