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人」九龍搞激 警驅非法集結

2019-07-08
■ 兩名示威者欲救被制服在地上的同伴。 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攝

■ 兩名示威者欲救被制服在地上的同伴。 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由「港獨」分子發起的示威遊行昨日首度移至九龍區鬧市尖沙咀,並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意圖搞亂高鐵運作及滋擾旅客。遊行結束後,大批激進示威者未有散去,沿路非法集結,並沿廣東道、彌敦道一直行至旺角,嚴重堵塞道路。警方多次警告無效,於晚上10時50分左右採取驅散行動,多名反抗的示威者當場被制服,多人被捕,至今日凌晨時分,大批示威者已被驅散。

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示威遊行除了嚴重影響商戶做生意及滋擾遊客外,更有人不斷高呼「香港獨立」,並高舉象徵恐怖主義的黑旗;有人高叫「黑警死全家」等辱警口號;亦有人舉着所謂「人踩人慘案」捏造事實的橫幅,企圖進一步煽動示威者的情緒。有旅客表示受到騷擾,會縮短行程提早離港。示威遊行嚇怕旅客,破壞了香港的國際形象,也給香港民生經濟帶來衝擊。

以高鐵西九龍站為終點的「九龍區大遊行」,昨日開始前已有人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上公然鼓吹示威者以違法行為去挑釁警員,以及衝擊建築物等,及至遊行宣佈結束後,有激進示威者應聲聚集。他們不斷辱罵前線警員,又用可傷害人的鐳射激光故意照射警員眼睛,隨後癱瘓匯民道、廣東道、梳士巴利道,再沿彌敦道往旺角方向不斷推進。擾攘近5小時後,終需警方採取驅散行動,制服及帶走多名行為激進的示威者。

昨晚7時許,在遊行結束後,仍有大批示威者在高鐵西九龍站附近匯民道一帶聚集,拒絕離去。他們隔着水馬不停大聲辱罵警員外,有人更用鐳射激光故意射向警員眼睛及攝錄機。大批警員後退及發出警告,戴上頭盔及手持長盾的警員亦即時作出戒備,氣氛緊張。

廣東道帶走一示威者

同時,亦有大批原本在高鐵西九站的示威者轉向廣東道推進,現場估計有3,000多名示威者佔據整條來回行車線。警方表示要重開廣東道,要求示威者返回行人路,但無人理會。隨後,警方採取極克制的態度將防線逐步後退,惟仍遭示威者繼續追罵。及至馬哥孛羅香港酒店外有示威者更衝向警員,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警員要拔出警棍戒備及喝止,其後帶走一名示威者。

及至晚上8時40分左右,示威者佔據廣東道及推進,其後轉入梳士巴利道繼續行出馬路霸佔來回方向8條行車線,巴士因而被迫要改道。其間示威者不斷高呼「彌敦道、彌敦道」,隨後再佔據彌敦道及向旺角方向前進。抵達近亞皆老街時,終遇上數百警員築起的防線,阻止他們繼續前進,雙方開始進入對峙狀態。

十點半前警預告驅散

其間警方發出警告,指示威者佔據馬路行為不合法,要求他們馬上散去。而警方防線最前排的警員則全部戴上頭盔及防暴手套,拿起盾牌、警棍、胡椒噴霧。示威者則打開雨傘築起傘陣,拒絕離開。

至晚上10時25分左右,警員改持長盾戒備,再次重複警告﹕「全部示威者立即離開道路,你哋已嚴重阻塞道路。你哋已非法集結,否則警方會以適當武力將你哋驅散。」惟示威者仍不肯散去。

至晚上10時50分左右,警方在多次發出警告無效下,決定採取驅散行動,多名反抗的示威者當場被制服,其間多人被捕。約20分鐘後,示威者開始分向彌敦道兩旁的內街散開,現場開始逐步由警方控制。及至今日凌晨時分,大批示威者已被驅散,惟有部分示威者仍不散去,退至油麻地負隅頑抗。

高鐵票昨午停售 今恢復

有網民昨日下午發起由尖沙咀至高鐵西九龍站的遊行,港鐵因此停售中午起至晚上收車前所有高鐵車票,以維持車站秩序。高鐵西九龍站,昨日只准持有效車票乘客進出。至昨晚11時,港鐵宣佈,西九龍站的車站運作及票務服務今日(周一)恢復正常。

■ 港鐵職員在西九站外檢查進站旅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港鐵職員在西九站外檢查進站旅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鐵方面表示,因應西九龍站附近進行公眾活動,附近預計有大量人流,為確保車站和高鐵列車服務運作暢順,票務方面實施特別安排,即時停售高鐵由中午起至晚上服務結束所有南行及北行車票,乘客可考慮改搭城際直通車、東鐵線經羅湖或落馬洲口岸前往內地。

不按原路線遊行 市民不滿

運輸署亦宣佈,因應西九龍站實施客流管制,匯民道的旅遊巴士上落客位、巴士及小巴站暫停使用。

原訂遊行路線途經的九龍公園徑嚴重堵塞,示威者改經彌敦道北行參與遊行,再轉入柯士甸道,經過龍堡國際酒店遊行往終點高鐵西九龍站。除了遊行路線擠滿示威者外,參與人數增多,部分示威者不按原定路線遊行,令多處道路均有阻塞,引起市民和旅客強烈不滿。

來港旅遊的深圳旅客張先生,原定昨日下午2時到西九龍站購票回程,但到站後才知不能購票,他感到意外和無可奈何,只能轉乘東鐵線往羅湖或落馬洲口岸回家。

惡毒言論辱警

■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時,用鐳射光照向警員的臉上。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攝

■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時,用鐳射光照向警員的臉上。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攝

昨日不少示威者在遊行期間一直高叫侮辱警察的口號,當中更夾雜「黑警死全家」等惡毒言論。部分示威者更曾與協助維持秩序的前線警務人員發生爭執,在西九龍高鐵站的遊行終點外,有示威者質疑部分便衣警員未有出示委任證,因而與警員發生口角。而警方在晚上呼籲示威者離開時,更有戴上口罩的人用鐳射燈射向警員臉部。

「眾志」掛黑旗

■ 黃之鋒手持黑旗遊行。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攝

■ 黃之鋒手持黑旗遊行。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攝

昨日下午5時許,「香港眾志」於遊行終點的西九龍高鐵站外掛起象徵無政府主義及恐怖主義的黑色紫荊旗,揚言是為「悼念」早前幾名輕生的示威者云云,意圖標籤所有輕生者都是為政治犧牲的「英雄」,煽動年輕人將對政治及生命的價值觀推向極端化。

遊行宣揚「港獨」

■ 一名示威者展示寫上「香港獨立」的旗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一名示威者展示寫上「香港獨立」的旗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的「九龍區大遊行」雖聲稱主題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但遊行隊伍中卻不難發現香港回歸前使用的殖民「龍獅旗」、英國國旗,及寫上「香港獨立」四字的旗幟。「港獨」分子在遊行期間不斷高叫「香港獨立」的口號,並向公眾宣揚「港獨」訊息,令遊行示威形同「港獨」宣傳活動。

虛構「人踩人慘案」

■ 有團體表示要追究未曾發生的中信「人踩人」慘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 有團體表示要追究未曾發生的中信「人踩人」慘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警方上月12日以催淚彈驅散在政府總部一帶集結的示威者,有示威者疑為求進一步激化市民對警方的不滿,昨日在遊行路線旁以誇張失實的字眼描述警方當日行動,誤導市民仇警。上月12日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聚集,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鐵支和磚頭,警方於是以催淚彈等武器作出清場。中信大廈外是警方當日施放催淚彈的其中一個地點,當日的事件最終未有造成傷亡,但「調景嶺普賢佛院」昨日卻在遊行路線旁掛出橫額,表示要追究子虛烏有的中信「人踩人慘案」,誤導市民仇警。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