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律師會前任會長蘇紹聰:「美化暴力」就是毒害年輕人

2019-08-22
蘇紹聰

蘇紹聰

【文匯網訊】「香港是一個小家庭,屬於中國這個大家庭。同一個『屋企』(家裡),有時候有些不同意見,出現爭吵或者分歧很正常,但千萬不能用暴力去傷害家裡人。」

談及近期激進示威者衝擊特區立法會大樓、圍攻警署、襲擊警察,甚至以此威脅政府釋放被捕人士、不追究暴徒,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律師會前任會長蘇紹聰難掩憤慨之情。

蘇紹聰認為,這很明顯已經是濫用遊行示威權,已經構成犯罪,這些行為踐踏了香港法治。更讓他難以接受的是,一些「有心人士」用錯誤的法律意見去煽動示威者。「香港應該盡快糾正這些錯誤的法律概念,讓市民恢復理性,止暴制亂,讓社會盡快恢復安寧。」

「有心人士」用錯誤言論煽動示威者

蘇紹聰告訴記者,示威者暴力行為的背後,是香港社會一些公眾人士,包括某些立法委議員、法律界人士,用言語推波助瀾,去美化這些暴力行徑,讓很多普通人,特別是年輕人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沒錯。這讓愛國愛港人士非常憤慨。

「這種做法就是毒害年輕人,讓他們走向錯誤的道路。」蘇紹聰認為,受這些美化暴力和犯罪行為的錯誤言論影響,一些激進示威分子認為可以為了追求心中所謂的訴求,去採取違法行為,引發暴力衝突。

每逢發現香港一些媒體報道有所偏頗,或者一些「有心人士」用錯誤的法律意見去煽動示威者時,蘇紹聰和身邊很多愛國愛港人士都會積極發聲,讓市民看清楚法律上真正的權利和義務是什麼。

「目前,我們需要更多法治教育,去讓更多香港市民知道『什麼才是真真正正的法治精神』。」蘇紹聰擔心,錯誤的法治概念如果沒有及時糾正,對於個人來說,可能會因為違法行為而承擔法律責任,影響整個人生;對於社會來說,會影響香港人對法治的尊重和正確理解。

溝通平台應夠「前衛」能貼近年輕人

對於目前香港的風波,蘇紹聰認為首先是要止暴制亂,讓社會盡快恢復安寧。同時,對於社會的撕裂,香港政府也要盡快進行修補。

8月20日上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媒體,表示將立即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希望能與市民對話,一起走出困局。蘇紹聰就很認同這種做法,建議一定要建立一個比較「前衛」的平台,更加貼近當下年輕人的交流方式。

「要願意聽,願意『傾』(談),這非常關鍵。」蘇紹聰認為,這樣一個溝通平台,可以廣納香港市民的意見,收集社會上正面、負面聲音後,把握好香港市民的共識,包括香港未來的方向怎麼走,一些問題要怎麼處理解決。再拿出一個建議書,徵求香港市民的意見看法,帶著大家找到出路,一起發展。

「大家應該冷靜下來,認真去想一想,更加和平地解決現有問題和矛盾。」蘇紹聰動情地說。

(來源:南方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