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 | 對話籌備付諸行動 割席暴力刻不容緩

2019-08-24

【文匯網訊】多家媒體日前報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周二(20日)提出邀請各界人士建立對話平台業已付諸行動,首次對話平台籌備會議將於本周六(24日)在禮賓府舉行,來自政界、宗教界及教育界等不同界別逾20名本港各界人士出席會議。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指出,倡議建立溝通平台,顯示特區政府主動想辦法破解香港現時的困局,讓市民有更多表達意見的管道,對緩和社會局面有積極意義。上周日維園集會後,反對派一度指責林鄭「冷漠」。眼下,建立對話平台的籌備迅速實施,展現了政府在推進對話方面的效率,亦在以實際行動兌現對公眾的承諾,進一步傳達了傾聽民意、匯聚共識的誠意。

維園集會以平和收場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曾表示,要讓特首林鄭月娥知道,市民「可勇武,可和理非」。問題在於,表達正當訴求,推動這些訴求得到合理尊重,最終需要的是對話和溝通,不是勇武、不是毫不妥協的對抗。21日晚間,大批示威者到西鐵元朗站靜坐表達抗議,令人遺憾地原本的「和理非」集會,最終因部分「勇武派」的暴力之舉,導致港鐵公共設施遭到肆意破壞。這再次表明,倘若各方要真心推動通過對話帶領香港走出困境,與暴力割席已刻不容緩。

眼下,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已重創本地旅遊經濟,更是令香港旅遊業步入「寒冬」。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明確指出,今年7月及8月的訪港旅客大幅下跌,至最近一星期更跌近四成,並料估今年第三季經濟表現會更差。止暴制亂,對話才有可能找到最終的共識;任由暴行恣意妄為,終將動搖香港經濟根基,實非香港之福。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