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人福音!地鐵四期工程首座車站封頂

2019-08-28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喜訊!8月28日,深圳地鐵12號線洲石路站順利封頂,成為深圳城市軌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座實現封頂目標的車站,標誌着深圳城市軌道交通四期工程正式進入了車站主體結構施工與盾構掘進齊頭並進的新階段。目前,地鐵12號線全線主體工程開工率達97%,全線計劃於2022年底投入初期運營。

據介紹,此次完成封頂的洲石路站是地鐵12號線的中間站,位於深圳市寶安區洲石路與前進二路交匯處,沿南北向佈置,為地下二層島式站台,採用明挖順作法施工,車站長約223米。

自開工以來,深圳地鐵與參建方中國電建以「文明安全、綠色環保、優質按期」為目標,以建設「標準線、示範線」為依託,全面推行標準化、精細化管理,不斷探索智慧工地、文明工地建設,重點把控關鍵工序,克服了周邊建築物眾多、施工場地狹窄、地質條件複雜、內外協調難度大等諸多困難,於今年1月5日完成首座車站圍護結構施工,為洲石路站在四期工程94座車站中率先實現封頂奠定堅實的基礎。

記者瞭解到,地鐵12號線是深圳地鐵建設史上施工難度最大的線路之一,車站臨近重要建(構)築物63處,區間上跨、下穿及側穿既有運營地鐵線路3處,近距離下穿、側穿建(構)築物及重要管線25處,下穿海域、河流6處。線路同一區間內存在軟弱地層、基巖突起、球狀風化巖等多變地質條件,施工安全風險高、效率低,且與在建線路存在大量接口,統籌施工難度極大。

支撐西部發展 預計2022年底投入初期運營

據介紹,地鐵12號線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大空港等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線路全長40.56km,是進一步支撐深圳西部發展,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發展質量的交通骨幹線。全線沿主幹地道下敷設,共設車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可與地鐵1、2、5、11號線換乘,全線計劃於2022年底投入初期運營。

目前,地鐵12號線全線主體工程開工率達97%,其中14座車站開始土方開挖,地連牆開累完成46%、土石方開挖開累完成33%、礦山法隧道開累完成27%。隨着首座車站的順利封頂,地鐵12號線將加速進入主體、盾構施工齊頭並進的新階段。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