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秋北:香港目前最大民意就是希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2019-08-31

【文匯網訊】「現在香港最大的民意,就是希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簡稱工聯會)會長吳秋北8月30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6月以來持續升級的暴力衝突繼續的話,只會毀壞香港的經濟、法治和社會,破壞這個大家共同熱愛的家園。

香港工聯會有會員42萬,目前工聯會下屬的工會有290多家,是全港最大的工會組織。「這一次的風波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事件。」吳秋北注意到,從6月開始,暴力活動一直在升級,所謂的遊行到最後都演變成暴力衝突,暴力衝突的方式也從最初的扔磚頭、鐵枝,發展到使用汽油彈、彈珠、有毒粉末等。

長期在香港生活工作的吳秋北表示,示威者還一度癱瘓香港機場的運作,這在國際上都是非常嚴重的事件,是對香港國際聲譽的傷害,甚至部分暴力示威者圍毆內地遊客以及記者,用這種暴力行動來進行其所謂的抗爭,是極端危險的。

受近期事件的影響,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8月23日披露最新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15日至20日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下跌49.6%,是近年最大的跌幅;零售及酒店等行業也受到波及。

吳秋北用「哀鴻遍野」來形容當前對旅遊等行業的影響。他表示,服務性行業是香港主要行業,非常依賴人流來消費,現在的狀況令包括內地在內的世界各地遊客都不來了,導致旅遊、餐飲、酒店、運輸、零售等行業,自6月以來生意額節節下降。

「香港的旅遊業是很脆弱的,很多從業人員帶團才有收入。」吳秋北介紹,旅遊從業者在香港人數雖然不多,但影響波及的範圍卻相當大,現在香港不少的餐飲生意受到影響,旅遊區還出現部分餐飲店舖倒閉的現象,酒店也因入住率下降而價格不斷下跌,甚至出現酒店房費比一般房屋租金還便宜的價格倒掛。

此外,目前的情況已經影響到就業市場,有些酒店給員工放無薪假期,作為工會組織負責人的他特別提醒,這是標誌性的事件,接下來要還沒有生意的話,這批人就很可能被裁掉。

「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我估計到9月和10月份,會有更多類似的情況出現,首先是開工不足,隨後就是失業;大家對此都很擔心,我們工會也在持續關注最新的發展狀況。」吳秋北表示,如果真的出現這樣的狀況,希望特區政府對這批可能的失業大軍給予照顧。

吳秋北強調,暴力示威者的極端行為已經牴觸了「一國兩制」的底線,這不是普通修例引起的紛爭了。「他們就是要以搞亂香港的發展,以『攬炒』(粵語詞彙,大意為玉石俱焚、抱住一起死)的方式脅迫特區政府作出不可能的讓步。」

部分示威者還一度通過癱瘓部分交通、堵住地鐵口等方式,讓一般的僱員們不能正常上班,並可能因此要遭遇減薪等處罰。吳秋北說,這完全是裹挾僱員、犧牲僱員的利益來要挾特區政府,達到其自己的政治訴求,當然是不得人心,最後完全失敗。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多次呼籲建立對話平台,盡快平息紛爭。吳秋北表示,這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很多方面遭受破壞,這些都需要對話來解決,非常歡迎這樣的對話;對話應該圍繞著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恢復經濟民生等方面來進行;希望政府更多地傾聽各行各業勞工者的聲音。

吳秋北非常關注香港年輕人的發展狀況,他表示,香港的年輕人很有活力和創意,但香港地域不大,不少年輕人面臨著住房、低薪、晉陞等方面的壓力,但這些問題應該在一起搞好經濟民生的大環境下尋求解決。

「作為一個全國人大代表,我很樂意作橋樑,幫助更多年輕人去內地交流、創業。」吳秋北稱,只要更多的人去到內地瞭解到真實的情況,就會發現香港搭乘著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香港和香港的年輕人都會有很多更好的發展機會。

「香港應該有危機意識,現在國家的發展速度這麼快,各個城市都團結一心謀發展,深圳的經濟總量都已經超過香港了。」吳秋北表示,香港市民應該攜手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團結起來,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我對香港的未來依然很有信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