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羅斯學者:香港抗議活動的性質已完全改變

2019-09-02

【文匯網訊】香港風波持續至今已兩個月有餘,俄羅斯專家表示持續兩個多月的香港騷亂事態,超出了許多俄漢學家的預估香港問題要得到根本解決,社會各領域同步開展工作都很重要,而教育領域、引導青年最為關鍵。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香港風波持續至今已兩個月有餘,外部勢力對香港局勢不斷推波助瀾,致使港內騷亂升級,部分缺乏社會經驗的香港青年在外部勢力的教唆慫恿下,參與到暴力襲擊事件中,不斷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挑戰國家權威。對此,俄羅斯科學院普里馬科夫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太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諾夫教授對香港事件、對未來中國在和平崛起道路上可能面臨的更具挑戰性的外部環境表達了看法。

香港局勢發展超出許多俄專家預測

在採訪之初,羅曼諾夫坦言,香港暴亂事件不僅是他本人關注、研究的內容,同時也是俄羅斯很多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共同關注、研究的現象。

羅曼諾夫說:「不得不承認,持續兩個多月的香港騷亂事態,超出了包括我本人在內的許多俄漢學家的預估。無論抗議者最初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但只要不採取暴力方式,他們仍然是享有發言權的。然而,他們選擇暴力示威,顯然不是正確的溝通方式。隨着圍攻香港立法會、圍堵香港中聯辦、塗污國旗國徽、非法佔領機場等一系列駭人聽聞事件的不斷發生,這場抗議活動早已演變為街頭暴力,其性質已完全改變。」

羅曼諾夫表示,近期以來,香港暴力示威已成常態,乃至時常發生警方與暴亂者的衝突。騷亂示威者屢次挑戰法律底線,其身份已從抗議群眾變成了犯罪分子,這些人終將難逃法律的追責與嚴懲。

不過,羅曼諾夫認為,總體上,香港城市秩序並未失控。中國中央政府堅持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解決問題,盡最大可能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獨立化解危機,這是理性的、冷靜的、剋制的。

外部勢力對香港局勢升級推波助瀾

羅曼諾夫表示,中國人用自己的勤勞與汗水,鑄就了改革開放40年後的輝煌成就與建設奇蹟,新時代的中國特色主義社會必然會在政治建設、經濟發展與文化繁榮方面取得更大進步。但不得不承認,在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中國所面臨的外部環境也將更具挑戰性。改革開放這40年裡,如果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對於「富起來的中國」還「可以容忍」的話,對於「強起來的中國」他們則似乎無法接受。可以預見,未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將會無所不用其極地針對中國和平崛起進行全方位的戰略遏制,而香港暴亂事件只是其中的一個插曲。

香港局勢為什麼會發展至此?羅曼諾夫認為,面對當今社會普遍存在的生存壓力,一些香港年輕人可能暫時找不到「存在感」。他們錯誤地認為,通過參與暴力示威和騷亂,他們有機會走到世界政治輿論的「熱點」之中,可藉此大刷「存在感」。這些年輕人樂於輕信西方反華勢力將他們稱為所謂的「自由鬥士」「民主戰士」。正是西方反華勢力持續推波助瀾,將缺乏社會經驗的青年「工具化」,對他們的進行煽動和慫恿,致使原本的和平示威演變為暴力示威和騷亂。

在羅曼諾夫看來,香港部分年輕人完全混淆了概念。「這些香港青年已經迷失了自我,放棄了獨立思考,而只是惰性地選擇輕信西方充滿迷惑的虛偽言辭。

對於這樣的香港青年,羅曼諾夫將他們比喻成「飄在空中的人」。他解釋說,參與香港騷亂事件的青年,大多出生於香港回歸之後,他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雖已逃離了「殖民主義」,但對中國社會的整體和諧價值觀也同樣缺乏認同。他們具有的完全是一種「小香港」狹隘思維,遠未形成「大中國」宏大世界觀。

正確引導青年是解決根本問題的關鍵

羅曼諾夫認為,香港問題要得到根本解決,社會各領域同步開展工作都很重要,而教育領域、引導青年最為關鍵。

他說,當前一些香港青年盲目地不接受甚至排斥中國整體社會價值,追根溯源,部分原因源自歷史,即西方針對香港100多年來的殖民統治,許多民眾已經違背甚至拋棄了中國傳統儒家思想的優秀價值觀。另一部分原因則來源於現實,一些香港青年長期受西方常態化反華宣傳的負面影響。這些片面乃至失實的宣傳、報道,對青年的心理成長產生了巨大蒙蔽作用,進而導致香港青年對中國歷史缺乏全面了解,阻礙其自然形成民族認同感。

因此,羅曼諾夫認為,香港教育體制的改革迫在眉睫。這個過程雖不是一日之功,但引導青年人放棄暴力,重建對政府和社會的信任,培養其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是勢在必行的當務之急。與此同時,在信息爆炸的時代,中國各級政府也應更多利用非傳統媒體,與香港青年形成良好互動,讓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內地,「最終用真實的光明去摧毀虛偽的黑暗」。

在香港風波暫未平息的當下,羅曼諾夫對香港青年送出了他的寄語。他表示,希望香港青年能夠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與內地青年一道,凝心聚力、敢於擔當,充分意識到國家的命運與他們息息相關,「對於國家的前途和未來,香港青年一樣承載着責任與使命」。

羅曼諾夫希望香港早日結束混亂狀態,重歸平靜。他也堅信,中華民族一定能夠戰勝來自外部的挑戰。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