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辦:阻礙在香港實行「雙普選」的正是反對派自己

2019-09-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對香港當前局勢發表看法。楊光表示,目前,反對派終極訴求是「雙普選」,但阻礙在香港實行「雙普選」的正是反對派自己。

圖為楊光(中新社資料圖片)

圖為楊光(中新社資料圖片)

楊光說,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香港回歸之後才真正建立和發展起來。「雙普選」是由中央政府在基本法中確定的,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穩步快速地發展民主政治,明確了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形成的辦法,以及行政長官普選後,立法會也可以實行全體議員普選的辦法。這一方法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但在反對派捆綁否決下,沒能通過,香港失去了在回歸20年之際實行「雙普選」的機遇。

楊光批評,反對派想要的普選制度是超出中央政府、繞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普選制度。他強調,香港的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香港的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