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林鄭月娥打臉西方媒體,後者應知恥

2019-09-03

【文匯網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二在記者會上表示,並不存在她想辭職而辭不了的情況,她有信心繼續帶領團隊幫香港走出困境。林鄭月娥的談話再次回應了西方媒體散佈的她向中央提出辭職而未獲准傳言,表達了她將繼續為香港特區服務的決心。

路透社上周散佈林鄭月娥向北京遞交報告,勸北京接受香港示威者要求的謠言。在該謠言遭到揭露後,路透社又於昨天披露據稱林鄭月娥面對工商界人士的一次私人交流錄音,繼續施放煙霧彈,試圖為該社之前的假新聞遮醜。林鄭在周二記者會上表示,將她在私人場合的交流公開,很不恰當。

路透社等西方媒體圍繞「林鄭月娥辭職未獲准」這一虛假新聞已經糾纏一段時間了,嚴重突破了職業道德的底線。他們不是客觀報道事實,而是立場先行,將似是而非的各種信息搭建出他們所希望的事態邏輯,甚至不惜添加虛假信息,從而讓並不存在的事態方向看上去就像是真的一樣。

林鄭在周二的記者會上已經將事情講清楚之後,一名西方記者現場繼續追問她:「為什麼中國不允許你辭職」,林鄭當場回應說:「我從來沒有提出過辭職,所以你(期待)的答案不存在。」

把虛構的故事當成事實說,並作為更加荒唐故事的出發點,一些西方媒體對林鄭月娥「辭職未准」的報道越來越無厘頭,而那些報道者卻依然擺出一副「真理在手」的傲慢。他們背離客觀報道、行業準則已經太遠太久了,對自己的無恥已經麻木,渾然不知。

必須指出,路透社等西方媒體目前在香港的報道工作有很強的價值傾向性,無論從主觀意願,還是實際效果看,他們的報道活動都成為了美國領頭西方社會干預香港局勢的一部分。他們致力於向特區政府和特首施壓,挑撥特區政府與北京的關係,此外他們極大推動了限制香港警權的輿論的形成。他們已經不是香港事態的中立觀察和報道者,而成為影響香港局勢的活躍角色。

一些西方媒體人太想看到林鄭月娥辭職了,希望這一變故能夠在這個特殊時候衝擊「一國兩制」體制的運轉,製造進一步的混亂。尤其是英國路透社等,他們的國家不斷陷入政治危機,首相頻繁辭職,他們看到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面對持續的騷亂陣腳不亂,大概尤其多了幾分不平衡。

香港局勢猶如一面鏡子,照出了西方媒體與他們自稱的真實、客觀、中立原則南轅北轍的表現,幫整個中國社會進一步了解了西方媒體政治屬性鮮明、在重大報道中立場毫不含糊的另一面。這些年西方主流媒體一再把他們的所謂客觀報道向中國社會以及各發展中國家滲透,他們一直在這個世界上推動最有利於實現西方利益最大化的那些議程和價值判斷。

基於對華戰略博弈的需要,華盛頓很希望將香港打造成向中國施加戰略壓力的新槓桿,很多西方媒體人對此是看得懂的。他們也能理解香港繼續亂下去不符合這座城市大多數人的福祉,當前的示威運動已經走火入魔。但是他們不去捅破這些真相和常識,而是利用自己的影響力,不斷為支持香港亂局的非理性情緒增添燃料,火上澆油。

不能不說,西方媒體是阻撓香港重回穩定的一支特殊力量。他們是香港民眾利益的侵蝕者。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