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員也是市民一分子 暴徒不能因警方克制而變本加厲

2019-09-04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警方依法止暴制亂,警方在行動中的克制,是希望最大限度保護市民,但暴徒不能因為警方的克制而變本加厲。」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原警務處處長鄧竟成4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香港警隊一直珍愛和保護著香港的安寧,呼籲更多市民繼續支持警隊依法維護香港的秩序安寧。

鄧竟成因其高大英俊的形象被稱為「電眼警務處處長」,知名的香港電影《寒戰》中郭富城飾演的警官角色就參照了他的形象。鄧竟成曾擔任1997年香港回歸典禮總警司,2011年獲金紫荊星章。

近期香港持續發生的街頭暴力活動,令1976年就加入香港警隊工作的鄧竟成憂心忡忡,從電視畫面大家都可以看到,那些所謂的「和平示威者」堵塞街道,阻攔交通,影響數百萬香港人出行,甚至攻擊警署和政府總部。

「有些暴徒圍毆掉隊的警員,甚至近距離用燃燒瓶擲向執勤的警員,」鄧竟成介紹,有警員被連續的燃燒瓶攻擊,其中一個燃燒瓶被直接投擲到該名警員的身上,幸好被彈開,不然一定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看到這些畫面,我很心疼,也擔心前線的警員受傷。」

儘管面對激進示威者不斷的暴力攻擊,鄧竟成注意到,警方的表現仍十分克制,「我們香港的警員也是市民的一分子,往往是暴徒站在示威隊伍的最前面,警方怕行動傷及無辜。」

鄧竟成介紹,每次香港警方都會多次舉牌警告,但激進示威者仍持續攻擊,警方才會進行依法的驅散行動,即使是拘捕也一定是拘捕其中的違法人員。「警方開展行動的前提,是首先出現了違法的行為」。

已經退休的鄧竟成稱自己也是香港市民的一分子,他認為絕大多數市民都是支持警方公正執法的。鄧竟成身邊有不少朋友自發地在各自網上群組和社區發起眾籌,購買慰問品送到警署,「其實都不是值錢的物品,大家就是想表達一個心意,要為他們加油打氣。」

鄧竟成經常和依然在崗的同事聯絡,表達對他們的關心和問候。4日下午,他接受採訪後就要去一個警署,探訪上班的警員,給他們鼓勁。鄧竟成透露,他的一個孩子也是警員,現在也在街頭執行公務。「連日來他們為這個城市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強度前所未有,我們應該多給他們加油。」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港人,鄧竟成也是昔日獅子山精神的一個縮影,抗日戰爭時期他的父輩從內地來到香港,鄧竟成出生在香港筲箕灣,他回憶,小時候生活的地方很多木屋,上世紀70年代他加入香港警隊,從基層做起,因為表現出色逐級升職到香港警務處處長。

「應特區政府的安排,我經常到各個學校做基本法的演講,我就往往從個人經歷談起。」鄧竟成說,小時候總看到學校掛著一幅女性頭像,後來知道那是英國女王,因為那時的香港還在英國的統治之下。但通過讀《中國歷史》等教育,不斷加強了自己中國人的觀念,知道無論是回歸前還是回歸後,「中國人」才是自己的根。

1991年到1993年,鄧竟成獲派在英國倫敦警署工作,他的太太和三個孩子也都跟他生活在一起;2年過後,經過和家人反覆商量,鄧竟成選擇帶家人返回香港,「我還是想讓我的孩子學多一點中文」。鄧竟成說,那個時代很多港人會認為留在英國更明智,但幾十年後,他仍認為自己做的是正確的選擇。鄧竟成稱,缺乏正確國家觀念應是一些年輕人走向街頭的原因之一。

鄧竟成稱,近期參加一些暑期的夏令營以及參與爬山等活動,與很多年輕人互動交流,看到大多數的年輕人朝氣蓬勃,熱愛運動,努力學習,「其實大多數的年輕人都非常出色和努力,這讓我很欣慰。」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