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元朗打響頭炮 高票通過止暴制亂議案

2019-09-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元朗區議會前日通過支持止暴制亂的議案,成為全港18區首個通過止暴制亂動議的區議會。該動議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亂,同時要求政府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平息動亂。元朗區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動議的首要問題就是止暴制亂,這是直接回應了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其中,關於成立專責小組的建議,則與特首昨日提出將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研討的內容很相近。

■元朗區議會通過議案,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亂。圖為7月時警方制服暴徒。 資料圖片

■元朗區議會通過議案,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亂。圖為7月時警方制服暴徒。 資料圖片

元朗區議會議員日前提出動議,支持警方依法止暴制亂,並強烈要求政府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盡快平息動亂,恢復社會秩序,避免市民受傷甚至喪命。該動議強烈要求政府:全力支持監警會徹查對警察的各項指控;責成警方成立專案小組,緝拿在元朗多次暴力事件中的違法者;盡快成立對話平台,與社會各界真誠溝通;以及委任以學者為主的專責小組,廣泛接觸社會各持份者,針對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進行專題研究,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結果,該動議前日以23票支持、6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元朗區議會亦成為全港18區第一個通過止暴制亂動議的區議會。

梁志祥:邀專家查風波

梁志祥 資料圖

梁志祥 資料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元朗區區議員梁志祥表示,該動議直接回應了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包括止暴制亂,以及建議委任以學者為主的專責小組,以調查及檢討整個事件。他表示,專責小組將專題研究包括是次風波的起因、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對經濟造成的影響等。而特首昨日亦提出將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與動議中的上述內容亦很相近。

沈豪傑:黑白衣均徹查

沈豪傑 資料圖片

沈豪傑 資料圖片

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就強調,是次元朗區議會通過的動議之首要問題就是止暴制亂。其中,針對「7.21」元朗事件,他們亦責成警方成立專案小組緝拿違法者。不過,區內多數議員認為,元朗區內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不僅是「7.21」事件,所有暴力事件均需要警方調查,「無論白衫黑衫,都必須徹查。」他指出,若混亂情況持續,整個香港的經濟都在走下坡路,所以大家都希望風波盡快過去。

他認為,是次風波持續時間這麼長、影響這麼廣,《逃犯條例》修訂只是一個導火線,香港還是需要解決社會深層次的矛盾。因此,區議會前日通過的動議亦提出要建立對話平台,以及委任學者就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進行研究,這也與特首公告有相近的地方。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