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昨夜!暴徒突襲元朗站 罵村民辱警員毀設施

2019-08-22

【文匯網訊】突襲南邊圍事敗逃入西鐵站 罵村民辱警員毀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蕭景源報道:近2,000名黑衣人昨晚非法佔據西鐵元朗站大堂「靜坐」,令出入的乘客被迫要兜路、敢怒不敢言。深夜黑衣暴徒終按捺不住掀暴野心,全副武裝逼近南邊圍挑釁守護村民的防暴警,但迅即被警方驅散潰逃入西鐵站,最後在大堂瘋狂拆垃圾桶、拖消防喉射水、噴滅火劑,大肆破壞1小時才「盡興而歸」。這班辱罵警員是「黑社會」的黑衣暴徒,親身在西鐵站內向市民示範了一幕黑過黑社會的暴行,令西鐵元朗站大堂一片狼藉。

■暴徒在大堂瘋狂拆垃圾桶,大肆破壞1小時。 路透社

■暴徒在大堂瘋狂拆垃圾桶,大肆破壞1小時。 路透社

昨晚7時15分,上千黑衣人坐滿元朗站F出口廣場,其餘出口通道兩邊亦坐滿黑衣人。他們不停高喊口號,更在交通交匯處巴士站大肆張貼海報和辱警紙張。有人在牆上肆意噴漆寫口號,有人拆下路牌掛在脖子上讓記者拍照。

晚上7時40分,已經有近2,000名黑衣人聚集,大部分席地而坐,僅在中間留了一條狹窄通道,售票機前也坐滿人,乘客無法買票兼寸步難行。有市民未能進入車站而滯留商場,部分店舖則提早關門,港鐵職員在場維持秩序,協助乘客出入。晚上9時許,有人送來大批物資,向黑衣人派發口罩、食水、食品等。

拆鐵馬設路障挑釁

同一時間,多輛警車載防暴警到南邊圍戒備,至9時30分,約20名全副「武攻」裝備的黑衣人沿元朗舊墟路向南邊圍村口逼近,用鐳射光照射在村口設防線的防暴警,更大叫「黑警死全家」挑釁,另一班黑衣人則在元朗站行人天橋向警員射鐳射光挑釁,有村民被黑衣人用鐳射光射眼及怒罵:「打爆你個頭!」警員勸村民回家,切勿出門。

黑衣人其後佔據朗日路與元朗舊墟路交界路,拖水馬拆站牌設路障。

晚上9時50分,50名防暴警沿朗日路推進,並警告黑衣人參與非法集會,並舉起藍旗要求示威者散去,其後向前推進。黑衣人沿行人天橋向西鐵站內潰逃,一名黑衣女子在天橋上暈倒。10時許,警方速龍小隊到場,約40多個黑衣暴徒就在西鐵元朗站大堂G出口附近,不斷挑釁警員,圖引誘警方入站清場,但警方只在天橋戒備。

此時,暴徒開始在大堂瘋狂破壞,包括用雨傘、頭盔敲打港鐵站內的牆身和天花板,及拆掉10多個滅火筒不斷噴射,大堂煙霧瀰漫。

滅火筒亂噴狂破壞

暴徒站在西鐵元朗站閘機上叫囂。 大文全媒體記者攝

暴徒站在西鐵元朗站閘機上叫囂。 大文全媒體記者攝

暴徒在站內叫囂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暴徒在站內叫囂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暴徒又拆毀了站內的環保回收箱、垃圾桶、派報箱、鐵馬、雜物架以及輪椅等製造路障,然後在地面淋灑洗潔精及拖消防喉灑水,令地面相當濕滑。其後,暴徒又拉下大堂捲閘,再噴滅火劑,大堂再陷入一片白煙,暴徒則趁機在站內噴字塗鴉,港鐵職員只能無奈地看着暴徒肆意破壞。

至深夜11時,黑衣人開始乘搭西鐵逃走,有人更向同伴爆粗大叫:「走啦!你哋得十幾個咋!」

晚上11時半,黑衣暴徒全部登上列車散去,留下一片狼藉的車站大堂。另一方面,防暴警撤回南邊圍村村口戒備,至今晨零時許,西鐵元朗站及南邊圍一帶回復平靜。

更多資訊見文匯報8月22日A2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