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保障中秋供港鮮柚質優量足

2019-09-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味至濃時是故鄉。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各色秋令糕點、水果輪番登場鬥豔。糯米柚、橘紅柚、沙田柚……風味各異的柚子滿布街市,而它們都有着一個共同的名字——「供港鮮柚」。

深圳海關工作人員檢查鮮柚(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工作人員檢查鮮柚(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所屬布吉海關轄區是深圳地區供港水果的主要基地,深圳口岸95%以上的供港水果都來自該轄區,年均供港水果近20萬噸,其中鮮柚3000多噸。

柚子多產於我國廣東、福建、江西等南方地區,「釉色白,味清香,風韻耐人。」(《漳州府志》)中秋時節吃完月餅,再吃點甜酸的柚子,既開胃又解油膩。柚子外形渾圓、重大端正,「柚」與「佑」諧音,正好契合中秋團圓的蘊意,在廣東、香港等地,柚子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時令水果。

柚子品種多、產地廣,為了保障產品的優質安全,深圳海關嚴把產品源頭關,與產地海關加強溝通協調,嚴格核查供貨證明,確保每一顆柚子都來自於合法備案的出口種植基地。該關加大巡查監管力度,對加工廠的環境衞生、產品的標籤標識、果品的色澤外觀、以及腐爛、霉變等情況進行重點檢查,對包裝、加工、運輸等過程中非法使用添加劑,以及夾帶、虛報等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實現從源頭、包裝到儲運環節的全面監管和有效溯源。嚴格落實香港《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對涉及水果的207種除害劑和1579條限量標準進行風險分析,科學合理制定農殘監控計劃,指導轄區出口水果加工廠加強自檢自控,不斷強化供港水果質量安全防線。

臨近佳節,柚子、柑橘等水果相繼迎來供應高峰,深圳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海關將持續加強監管,優化服務,保障供港水果質優量足。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