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監管流程簡化 粵港澳大灣區科研迎「及時雨」

2019-09-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近日,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自行通過海關網上辦事大廳「科研設備流動使用」模塊,向深圳海關報備科研用紅外光譜橢偏儀、穩態瞬態熒光光譜儀的自主流動使用需求。在網上自動獲取海關審核同意回執後,上述兩台設備很快將會被研發專職人員帶到中山大學光電材料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科研項目研發工作。

今年6月18日,深圳海關推行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模式,改革啟動以來,已有包括南方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西北工業大學深圳研究院、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國家企業技術中心以及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在內的6家科研院所與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受惠此項改革紅利,涉及免稅科研設備貨值133.85萬美元,在支持5G技術研發等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項改革從根本上解決了科研單位免稅設備自由流動的「痛點」問題,最大程度上便利了科研單位利用免稅進口科研設備開展技術研發與產業升級,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要素高效流動的「及時雨」。

據了解,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模式改革是指深圳海關為解決一直以來科研設備流動需求與海關監管流程手續繁瑣的矛盾,通過簡化海關監管作業手續,將原審核制變為報備制、原紙質申請轉到網上辦理等措施,實現在深科研單位足不出戶就可完成所有免稅進口科研設備自主流動使用的新型海關監管模式。此舉可解除在深科研單位對海關監管違規風險的後顧之憂,從而滿足其對設備自主流動的實際需求,大大提高免稅進口科研設備的使用效率,滿足科研單位對設備自主流動時效性高的實際需求。

改革後,在深科研單位可根據自身科研需要自主移動、攜帶免稅進口設備、儀器與物品。當出現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使用需求時,可直接在互聯網上向海關辦理報備申請和海關核准手續,辦理全程實現網上無紙化。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