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例!文在寅要砸1億元建單獨檔案館 離任時開放

2019-09-10

【文匯網訊】據韓媒報道,韓國政府今天(10日)宣佈,將為文在寅建造單獨的總統檔案館,工程預算約合1億元人民幣,其中購地費用約為1900萬元人民幣。該檔案館爭取在文在寅任期結束的2022年5月開放。

青瓦台展出的韓國歷任總統肖像(韓國《國民日報》)

青瓦台展出的韓國歷任總統肖像(韓國《國民日報》)

目前,韓國歷屆總統的檔案,均由位於世宗市的總統記錄館管理。而正在醞釀中的文在寅檔案館,將成為韓國2007年制定《總統檔案管理法》以來,首次為總統單獨建設的檔案館。消息公佈後,立即引發爭議。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行政安全部下屬國家記錄院10日表示,將新建單獨保管每屆總統相關檔案的總統檔案館,總統文在寅將是首個對象。

建築佔地面積為3000平方米,工程費用為172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億元)。為此,韓國政府計劃在2020年的預算案中編製32億韓元(約合1900萬元人民幣),在釜山等文在寅私邸所在的慶尚南道梁山市一帶選址購地。

韓國總統檔案館內部图源:《中央日報》

韓國總統檔案館內部图源:《中央日報》

報道稱,文在寅檔案館將由韓國國家記錄院運營,主要收藏只有前屆總統才能調閱的指定檔案文件、機密文件和對公眾開放的普通文件。需要專門處理的資料,仍由位於世宗市的總統記錄館負責管理。

韓國政府斥巨資為文在寅打造單獨檔案館,引發輿論「揮霍浪費公款」的質疑。

韓國國家記錄院方面解釋稱,現有的總統檔案館文庫使用率高達83.7%,已處於飽和狀態。與擴建現有總統檔案館相比,新建單屆總統檔案館可以節省預算,還能便於總統退任後調閱相關檔案。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