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層港青訪灣區 尋機遇展才能

2019-09-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主辦的「香港基層青年灣區行」考察團近日首站抵達深圳,實地參訪了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並在深圳寶安華豐源科技創新園參加了「啟航禮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創新創業基地項目入駐儀式」,見證了十個香港項目簽約入駐。受訪港青多數是第一次到深圳考察創新創業投資機會,他們均表示,希望施展才能、對接大灣區發展機遇。隨團顧問、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處長余升高表示,這次考察團的主要目的是帶領香港基層青年朋友實地探索基層青年投身大灣區發展的具體途徑和渠道,對接現實機會。

港青了解前海支持青年創業政策。(記者 毛麗娟 攝)

港青了解前海支持青年創業政策。(記者 毛麗娟 攝)

考察團成員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各界別代表及30名基層青年,涵蓋IT領域的大學生、金融、演藝、媒體、體育、測量、教育等領域的中產專業人士,以及餐飲、汽車美容、安保、市場銷售等領域基層從業人員。

6日上午10:00,考察團一行抵達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港深創新科技園),聽取工作人員介紹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規劃情況,考察團成員期望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成後,給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腹地。站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辦公樓的44層遠眺,考察團成員可以看到,遠處的河套香港片區,已有一片土地正在進行平整,不日將開工建設。

年內將引進50個香港項目

隨後考察團又前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了解前海對青年創業的支持及前海的未來規劃發展,聽取了講解員對夢工場內香港創業項目的介紹,對如何入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有了一定的了解。

下午,考察團前往寶安華豐華源科技創新園參加「啟航禮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創新創業基地項目入駐儀式」,並與深港創業青年企業家座談交流。揭牌儀式上,十個香港項目入駐該基地。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執行副主席伍忠豪透露,基地面積有7600平米,港青入駐該基地,前半年免租金,相當於可節約三分之二的成本,之後的房租加運營成本也只是深圳南山或福田運營成本的一半。

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落戶寶安。(記者 毛麗娟 攝)

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落戶寶安。(記者 毛麗娟 攝)

伍忠豪透露,9月20號還將引進30個香港項目入駐,年內目標是總共引進50個香港團隊。他指,目前引進的項目來自金融、科技、教育、顧問咨詢、兒童培訓、法律會計等多個領域,未來也會將香港車仔面等餐飲美食引進到基地,因香港餐飲租金貴,港青做餐飲在這裡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

考察團團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主席李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加深香港基層青年及大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了解,增進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投入感及獲得感,激發他們投身大灣區發展的意願和信心,引領他們到大灣區學習、實習、交流、就業、創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助香港基層青年圓夢大灣區

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處長余升高分享了3個關鍵詞。其一是「大灣區」,余升高表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是解決青年「三業」問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這次考察團的主要目的,就是帶領香港基層青年朋友實地了解大灣區青年創業就業政策環境,學習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發展的成功經驗,探索基層青年投身大灣區發展的具體途徑和渠道,對接現實機會。第二是「基層青年」,這次考察團的近40名團員全部都是來自基層,大家懷揣著夢想,走進腳下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相信團員們可以在這裡找到追夢的戰略支點,圓夢的現實機會。第三是「對話」,考察團成員在深圳、廣州、珠海全面對接了解青年發展政策、了解青年創新創業政策環境後,回到香港將與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對話,反饋幫助香港基層青年發展、支持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的訴求。

基層港青了解河套開發規劃情況。(記者 毛麗娟 攝)

基層港青了解河套開發規劃情況。(記者 毛麗娟 攝)

深圳市港澳辦副主任曹賽先在最後的分享環節向考察團成員全面介紹了深圳經濟的發展概況,並著重介紹了深圳科技創新力量的佈局。她向與會者表示:「港澳所需、深圳所能、灣區所向,只要香港青年有所需,深圳一定盡所能提供各項支持。」

消費升級 健康產業具潛力

余安安是考察團裡從事健康產業的香港青年,兩年前她將美國的一款混合果汁產品引進到香港銷售,月銷售額達25萬-30萬港幣。她希望這次考察可以了解灣區不同市場的差異與需求,未來將這款產品引進到大灣區,目標銷售額是每月50萬到80萬人民幣。

余安安說,之所以選擇這個產品是因為沒有人會抗拒水果這種健康食品,且該產品是混合了28種水果、低溫壓搾而成,營養豐富、具抗氧化功能,而大灣區青年群體規模龐大,職業人群非常關注健康,她相信,產品在青年群體中會有很好的市場。

余安安介紹,公司可以網上銷售,借助跨境電商平台,國內顧客網上訂購後,產品可從美國直接發到河南保稅倉,再直達顧客手中。未來除了網上銷售,還將與內地的一些商店、時裝店合作,顧客到店消費,則推薦他們以換購價購買這款水果產品。

港青梁偉鈉從事和餐飲相關的新媒體推廣策劃工作,他希望提升內地餐飲文化品質與服務,助力內地餐飲走向世界。他認為,現在中國人除了對食物的質量有要求之外,對服務也會有更多的要求。以前餐飲行業只是提供服務,現在是變成需要向市場提供優質服務,梁偉鈉希望將對餐飲行業的標準評分體系、培訓課程引入內地,助內地餐飲品牌都變成優質服務品牌,走出國內,吸引更多外國人到中國消費旅遊。他透露,公司計劃在番禺和深圳市場引入該服務試點,在大灣區發展好了之後,再把市場擴展到內地。

遠眺河套美景感受深圳巨變

「香港基層青年灣區行」考察團今天上午抵達深圳。考察深港創新科技合作區時,代表團成員聽取了講解員對深港創新科技合作區的介紹,並登上合作區辦公大樓長富金茂大廈44樓的深港創新科技合作區展示中心,遠眺合作區的港方河套片區及深圳中軸線、深圳最高樓平安金融中心。

6日風清日和,藍天白雲下,深圳河靜靜流淌,醉人的風景惹得考察團成員紛紛舉起手機與深圳河對岸的河套片區合影留念。由於天氣好,能見度高,也有團員爭先恐後借助展示中心的望遠鏡觀看港方河套片區濕地的候鳥。

感慨深圳變化大 河套發展充滿機會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大二學生陳成威透露,這次考察裡有有四位香港大學生,以前大家來深圳主要是玩,對東門和福田各種Shopping Mall 比較熟悉,這次是第一次來深圳考察經濟環境、第一次遠眺深圳河與河套片區、第一次看到深圳的中軸線和平安金融中心,了解到深港創新科技合作區的保稅片區的功能業務正在轉型升級,感覺學到了不少東西,實地到深圳來體驗很新鮮。

香港基層青年心聲 (製表:毛麗娟)

人力資源從業者楊勇表示,此次參加「香港基層青年灣區行」,希望借這個機會親身了解內地在人力資源行業的發展。此次走訪大灣區,可以讓他更加了解內地在互聯網時代,人力資源行業的變化和發展。「內地在這個行業已經發展到2.0版本,我這次來,是想要和香港的情況做一個對比。我們公司也已部署大灣區的發展,未來第一站將會是深圳,之後業務還將發展到大灣區的東莞、佛山等地。」

新媒體推廣策劃從業者港青梁偉鈉:內地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希望運用新媒體手段,幫助內地餐飲提升品牌影響力,提升內地餐飲文化品質和服務 ,助力內地餐飲走向世界。

健康產業從業者余安安:我兩年前將美國的一款混合果汁產品引進到香港銷售,月銷售額達25萬-30萬港幣。我希望這次考察可以了解灣區不同市場的差異與需求,未來將這款產品引進到大灣區,目標銷售額是每月50萬到80萬人民幣。

「香港基層青年灣區行」行程(製表:毛麗娟)

深圳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前海展示廳—寶安華豐華源科技創新園

廣州

參觀南沙區明珠灣規劃展覽館、獨角獸牧場—到天河區參加「青春與灣區同行」香港青年創業發展便利政策對接會、參觀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創業基地、參觀天河中央商務區管委會展廳—夜遊花城廣場

珠海

參觀橫琴新區規劃建設展示廳、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參加「我們從大灣區走來」港澳珠創業青年分享會—經港珠澳大橋回港—舉行「與基層青年共話灣區機遇」對話會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