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促增建公屋 劉國勳:港府應盡快引用條例收地

2019-09-11
劉國勳表示政府應盡快啟動目前暫緩的「土地共享計劃」。

劉國勳表示政府應盡快啟動目前暫緩的「土地共享計劃」。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香港民建聯今日(11日)召開記者會,指政府過去覓地建屋工作「龜速」,令民怨積累,也令反修例風波演化為暴力衝擊,且「土地共享計劃」暫緩,「明日大嶼」押後等,預計未來幾年土地供應越來越短缺,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用作興建公屋,以達至「三年上樓」目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按政府現時掌握的土地,未來十年只能興建約24.8萬個公屋單位,與《長策》訂明未來十年興建31.5萬公屋單位之目標,相差高達6.7萬個單位。以15萬宗輪候申請計算,如果要做到「三年上樓」,平均每年要新增約5萬個單位,但現時每年公屋供應量只有2萬多伙,仍有2萬多個單位的缺口,相當於每年要多收25公頃土地,3年共約75公頃,約佔目前閒置棕地大約10%,政府應盡快啟動目前暫緩的「土地共享計劃」與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提供應付不同需求的房屋。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曾稱,考慮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會引致漫長的司法覆核,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任何政策均可能面對阻力,但不能因此放棄,否則民怨只會更大。她亦認為收地的優次應視乎規劃署判斷,但可優先考慮棕地。

劉國勳則指出,民建聯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是為了建公屋,以及相關的社區設施,相信能夠合乎《條例》內提及的「公共用途」,有助減少司法覆核的機會。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回歸以來只有8宗涉及反對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的案件,結果都是政府勝訴或上訴人主動撤回。新界東北收地等例子說明,安置居民問題比法律更複雜,相信只要政府完善安置政策,就能令收地更順暢。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