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逾七成公屋戶願購所住單位 民建聯倡重推租者置其屋

2019-09-0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廣盛報道:俗稱「租置計劃」的租者置其屋計劃自2006年暫停後,不少公屋戶期望政府重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今日(5日)於記者會上指出,調查顯示公屋居民對回購自住單位意欲清晰。民建聯此前曾在今年7月中、下旬就此進行調查,發現近九成受訪公屋戶表示支持重推租置計劃,當中逾七成更稱如計劃重推,會購買現居單位,反映購買意欲相當高。柯創盛建議,政府可按當年定價方程式,將現存租置屋邨內的「貨尾」單位向租戶出售,以回應居民自置物業訴求,至於其他屋邨則可分階段,遂步試推。不過,他強調指若重推租置,應限制新租置計劃單位的轉售,以避免單位被用作炒賣;當局考亦應慮暫停「綠置居」,並將單位轉作出租,以免資源重疊,以增加新公屋供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中)、張國鈞及劉國勳見記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中)、張國鈞及劉國勳見記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租置計劃」於1997年12月推出,讓公屋住戶可選擇以折扣價購買所住的公屋單位,以達致10年內全港七成家庭置業的政策目標;政府2002年就房屋政策重新定位,取消七成家庭置業目標,房委會最終於2006年決定終止租置計劃。隨著時間過去,租置計劃衍生的種種後遺症陸續浮現。租置業主、房委會與沒有參與計劃的剩餘租戶,經常就屋邨的日常管理、公用地方業權、管理費和維修保養開支攤分等出現爭拗。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