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生參與科研改寫物理課本 暴徒真該多學學

2019-09-05

打開手機,滿屏都是香港暴力衝擊的新聞,想必大家都厭了。

暴徒畢竟是少數,大部分港人還是做著正事的。

從事科研的港生張天富,是香港科技大學在讀博士生,也是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的團隊成員,近日他接受了小編的專訪。

2001年,唐本忠團隊在國際上率先提出「聚集誘導發光」(AIE)——這項中國人改寫光物理課本的發現,開闢了具有原創性和國際引領性的基礎科學研究全新領域,獲得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張天富說,如今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中國科學家加入並佔領自然科學的各個領域尖端,作為中國人感到很驕傲。他說,此前西方國家佔領技術和自然科學領域的話語權,但例如華為的芯片和唐老師首次發現的AIE現象等科學成就,意味著中國的強大不僅在經濟領域而且在高新技術領域。

▶ 走進唐本忠實驗室

2001年的一天,唐本忠實驗室的一名學生像往常一樣做實驗,樣品點在薄層色譜板上,在紫光燈下卻沒有像預計的那樣觀察到明顯的螢光。而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樣品「濕點」中的溶劑揮發變成了「乾點」,再放在紫外燈下竟然發出了十分明亮的螢光。這個小小的「反常現象」引起了唐本忠的重視,更多更深入的應用研究隨之進行,AIE這個全新的發光材料出世。

為何有機分子在聚集態下能高效發光?唐本忠團隊成員張天富介紹,AIE分子擁有很多與中心結構單鍵連接的芳香環,呈現螺旋槳狀結構。當這些分子在聚集態或者固態時,芳香環的旋轉或振動受到限制。分子非輻射衰變的通道就被封住了。能量需要找到另一個途徑散發出去,於是就產生了明亮的螢光甚至磷光。

AIE這一新概念並沒有停留在實驗室,一系列涉及光電、傳感、生物、醫療等領域的應用不斷落地。張天富介紹,在刑偵領域,團隊已經與廣東省公安局合作,將技術用於指紋探測和血液取樣偵查。

在視頻中,可以看到傳統的兩種指紋粉最大缺點是容易擾亂指紋形態導致無法識別。而具有AIE螢光材料的指紋粉,特異性較強,只在指紋區域發光,通過顯微鏡就能看到很細節的紋路,從而確定罪犯身份。

此外,因為AIE材料具有高靈敏、生物相容性好、成本低廉等優點,也被用於癌症早期診斷和光動力治療。其中,光動力治療就是通過光來分解部分能量,產生對癌細胞有毒的物質,即活性氧物質,這類活性氧物質能夠有效地讓癌細胞進入凋亡狀態。

(來源:港青快線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