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港跨境學童增多 港珠澳大橋新推「免下車查驗」

2019-09-13
跨境學童成為粵港澳口岸出入境旅客中的一個特殊群體(方俊明 攝)

跨境學童成為粵港澳口岸出入境旅客中的一個特殊群體(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隨著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珠港兩地形成1小時生活圈。記者13日從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獲悉,今年9月新開學,珠港跨境學童每日出入境人數比上學期增長1倍。為便捷學童安全通關,該站相繼推出「學童專用通道」、「免下車隨車查驗」等便利舉措。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珠港之間陸路行程從之前超3小時,縮短至約40分鐘。大橋邊檢站有關負責人表示,選擇在珠海生活的香港居民逐漸增多,珠港跨境學童成為出入境旅客中的一個特殊群體,每天6點55分便在珠海口岸出境車道出現學童包車。大橋通車以來,該站已累計驗放珠港跨境學童近4000人次。

「為優化跨境學童通關查驗方式,邊檢站建立跨境學童數據庫,堅持每週統計、每月分析,將長期通行學童資料存檔,及時掌握跨境學童通關動態。」該負責人說,目前在出境隨車查驗大廳設置「學童專用通道」,為零散出行跨境學童提供快速通關便利。

針對集中乘車學童,邊檢站新推出「免下車隨車查驗」便利舉措,安排專人上車收取學童證件、進行人證對照,集中辦理邊檢查驗手續。據悉,隨車查驗一台學童包車僅需十幾分鐘,且避免學童下車易出現迷路、意外受傷等風險。

此外,大橋邊檢站近期還實施「簡化粵港澳跨境車輛邊檢備案手續」、「殘障不便人士免下車隨車查驗」等便民措施,進一步便利粵港澳三地人員往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