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慶70周年彩車戰車首亮相 港澳台彩車初露芳容

2019-09-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一架架威風凜凜的戰車,一隊隊節日盛裝的人群,一輛輛精彩紛呈的彩車……14日至16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第二次全流程演練在北京進行,此前一直未展露真容的彩車及重型武器裝備等亦悉數登場,引得沿途很多得以先曙為快的京城民眾紛紛為新中國歡呼點贊。其中,港、澳、台三大彩車也首度揭開神秘面紗,對外露出了靚麗倩影。

「快來看,真棒啊!」「真是70年滄桑巨變啊!」「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14日晚間,數十輛參加慶祝活動的彩車首次現身北京街頭,在彩車經過的路段,沿途有大批民眾在路邊停下觀看,大家看到彩車都非常高興,人群中不時傳出人們對新中國70年發展的讚歎聲和孩子們興奮的歡呼聲。

將在閱兵式中亮相的武器裝備。網上圖片

將在閱兵式中亮相的武器裝備。網上圖片

將在閱兵式中亮相的武器裝備。網上圖片

將在閱兵式中亮相的武器裝備。網上圖片

14日晚間,記者在外出遊玩時也意外偶遇了彩車隊伍。記者注意到,儘管很多彩車出於保密考慮,車上不少地方都蓋上了帆布,還沒有完全揭開神秘面紗,但卻已能大體上看出雛形。總體來看,彩車隊伍大致包括主題彩車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彩車。其中,主題彩車中,有的車身上佈滿綠樹,估計和環保和綠色發展相關;有的彩車車頭是一個握手的紅色愛心,車身上依次有十字、書本、房屋、衣服、飯碗等圖案,估計與醫療、教育、住房、溫飽等民生主題相關;還有的彩車整體以白色為基調,配有動感十足的跑步者和騎行者,有民眾猜測或是運動健身等主題。

主題彩車之後,是23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的彩車。其中首先出場的是北京彩車。北京彩車莊重大方,車身為金頂的紅色城牆,上方為白玉欄杆圍成的平台。北京彩車之後依次是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等地的彩車。記者發現,各地彩車均配有不少各地獨具特色的元素。比如,吉林的彩車上佈置了多朵晶瑩剔透的雪花,湖北彩車車身上裝飾了兩隻飛起的鳳凰,雲南彩車車頭是兩頭栩栩如生的大象,廣東彩車上則配以多個工業齒輪和相信是穿著白色工作服的科技人員的形象。

香港彩車。記者葛沖 攝

香港彩車。記者葛沖 攝

澳門彩車。記者葛沖 攝

澳門彩車。記者葛沖 攝

台灣彩車。記者葛沖 攝

台灣彩車。記者葛沖 攝

港、澳、台彩車排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彩車最後壓軸出場。記者現場看到,香港彩車彷彿一艘巨輪,巨輪看上去大體分為三層,給人印象是簡潔明快而又極富現代氣息感。香港彩車底層基色為綠色,上畫一條昂首挺胸騰飛而起的金龍,第二層底色為乳白色,配以五色綵帶,最上面一層目前還未揭開神秘面紗,被蓋上了帆布,但帆布下明顯可以看到有多個突起物。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60周年慶祝活動時,當時的香港彩車最上方佈置的是中央贈港慶回歸的紫荊花彫塑複製品和國際金融中心、會展中心等香港標誌性建築。

14日晚在北京街頭緊隨香港彩車現身的是澳門彩車。澳車彩車極富動感,整體為長方體,主體顏色為深藍色,上配紅黃藍四色波紋貫穿車身,頂層配以鮮艷的黃色車頭和銀色圍欄。台灣彩車則宛如踏浪而來,車頭是巨大的紅色「台灣」兩字,車底是一朵朵藍色的浪花歡快的向上揚起,浪花上方是青山和紅色屋頂的建築。

壓軸出場的寫有祖國萬歲的彩車。記者葛沖 攝

壓軸出場的寫有祖國萬歲的彩車。記者葛沖 攝

在所有彩車中,最後壓軸出場的,是一輛花團錦簇牡丹花裝飾而成的彩車,車身上巨大的「祖國萬歲」四個金字格外引人注目。記者還看到,在與這輛彩車相臨近不遠的另一輛彩車車身上則寫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兩行大字。

此外,14日白天,鐵路沿線的不少內地民眾,還有幸目睹了一輛裝載了大量新型裝甲車和坦克的火車駛入城區。還有不少網友在路面上和樓下,拍到載有巨型導彈、飛機等武器裝備的軍車整齊開過的畫面,引得大量網友們紛紛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所取得的驕人發展和成就點贊。很多人表示,相信將要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的盛大遊行和閱兵式,一定會以非凡的場面和宏偉的氣勢,呈現出一幅格外壯麗的畫面!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