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櫛風沐雨向上走

2019-09-15

【文匯網訊】深圳龍翔大道上,北理莫斯科大學、大運場館等新地標傲然屹立,深港國際中心等高端寫字樓如雨後春筍般生長,跳動的城市脈搏強勁有力。

今年上半年,深圳再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GDP增速達7.4%,繼續保持良好勢頭。

更美好的發展前景也已明朗。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佈,要求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這是深圳繼興辦經濟特區後迎來的又一重大歷史性機遇。」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將圍繞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的戰略定位,在新時代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從速度到質量

一排排清幽的竹子夾雜著樹木花草,獨棟小樓整齊排布。走進深圳龍崗大運軟件小鎮,人們很難將其同曾經的老舊工業廠房聯繫起來。

小鎮前身是荷坳社區蓮塘尾工業區,原有低端製造業90多家,生產總值僅2億元。改造為軟件小鎮後,變化巨大: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59家,創客團隊349個,累計實現產值191億元。

小鎮變遷,折射出深圳發展理念的嬗變。數十年的高速發展之後,深圳面臨土地空間局限、人工成本高企等現實問題。應對新的市場環境和發展挑戰,深圳從追求發展速度轉為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

2009年以來,深圳先後出台實施生物、互聯網、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創意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及配套政策,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麒麟電子(深圳)有限公司成立於1993年,過去從事電子產品代加工,如今已成功轉型為LCD顯示屏與汽車儀表顯示屏領域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我們發展的秘訣,就是瞄准新興產業佈局,實現產業轉型。」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受外部環境影響,公司今年的總營收預計會下滑10%。但通過轉型,盈利反而會提高20%以上。」

數據顯示,2018年,深圳經濟總量突破2.4萬億元,每平方公里實現GDP12.13億元,經濟密度高居全國第一。其中,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達9155.2億元,增長9.1%,佔GDP比重達37.8%。

從製造到創造

今年5月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晚會上,1萬多平方米的弧形LED顯示屏疊加變換,營造出牡丹花盛開和孔雀開屏的縱橫光影,給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些顯示屏,來自深圳龍崗一家名叫光祥科技的企業。「創新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公司總經理張永軍表示,「我們的產品遠銷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曾先後登上巴西奧運會、俄羅斯足球世界杯等世界頂級舞台。」

曾經的製造業基地,也要走過產業轉型升級的十字路口。深圳及早謀劃,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如今,深圳90%的研發人員、研發機構、科研投入、專利生產都集中在企業。「中國製造變成中國創造」的夢想,正在變為現實。

過去10年,華為公司超過4800億元人民幣的研發投入,換來了87805項授權專利、全球30%的電信服務市場份額和18%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技術創新是一場馬拉松,有耐心才跑得遠。」華為公司副董事長胡厚崑表示。

匯頂科技每年將不低於營收的10%用於研發,首創屏下光學指紋識別方案,讓中國芯片首次引領全球智能終端應用潮流。「我們不想走‘別人有我們也有,但是我們更便宜’的老路。這就要求我們探索‘技術無人區’。」公司負責人表示。

截至2018年,深圳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4萬家,PCT世界專利申請14058件,在5G、超材料、基因測序、無人機等領域的創新能力處於世界前沿。

「深圳已形成以企業自主創新為主體的產業集群,並且正在向產業鏈上游攀升,在研發和服務環節爭取話語權、謀求主動權。」深圳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許魯光認為。

從兩日到六秒

「太快了!」深圳市邁迪加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鵬將材料提交後,線上僅用6秒就完成了原本需要兩個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企業投資項目備案。該公司成為深圳首家「秒批」備案的企業。

「秒批」服務是深圳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繼續引領改革創新,深圳刀刃向內,深度優化營商環境。

目前,40余項「秒批」、500項「不見面審批」、300項「全城通辦」政務服務事項,讓每一個在深圳創業、辦事的企業和個人,都感受著這座城市的便利與高效。

同樣為政府服務點贊的,還有深圳沃特新材料公司負責人袁瑩。

近年來,公司飽受產業空間限制。「企業要擴大規模,沒場地;要拿地建樓吧,資金又成問題。十分苦惱。」袁瑩說。

借助深圳市新出台的「聯合競買土地」的政策,沃特新材料等15家高新企業聯合在南山購買了一塊11188.3平方米的土地。未來這塊土地上,將建成高66層的科技聯合大廈,成為15家企業的「新家」。「我們在深圳有根了。」袁瑩說。

截至2019年6月,深圳商事主體合計313.9萬戶,每千人擁有商事主體約241戶;企業數量達到194.2364萬戶,每千人擁有企業約149戶。創業密度高居全國第一。

「深圳已是全國營商環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深圳將在便利化的基礎上,更加註重營造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努力把深圳打造成為全球創新創業和投資發展最佳首選地,「力爭用兩年時間,進入世界銀行對全球經濟體營商環境評價排名前30名」。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