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鞋圈亂象橫生 央視:炒鞋有風險 有暴漲就有暴跌

2019-09-15

鞋穿不炒!上集還是「炒鞋」的誘惑,下集可能就是暴跌的「泡沫」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商家打出聯名、定制、限量的宣傳口號,並採用飢餓營銷,利用消費者購買鞋的急迫心理,一定程度上催生了「炒鞋」這一行業。

一些人通過炒鞋輕輕鬆鬆賺了不少錢,甚至發出了「10年前錯過炒房,5年前錯過炒比特幣,難道你現在還要錯過炒鞋嗎?」這樣充滿誘惑性的語言。炒鞋行業真的可以快速賺錢?還是只是「絢爛的泡沫」?

不斷升溫的炒鞋市場

據央視新聞,今年1月,美國一網站發佈的二手球鞋行業報告顯示,目前全球二手球鞋市場規模已達60億美元,其中,中國作為後起之秀,二手球鞋轉售市場規模已超過10億美元。

秦先生是國內球鞋收藏領域的大V,擁有20多萬粉絲。據秦先生介紹,他手裡這雙鞋的價格原先是8000元,僅僅兩個星期,價格就上漲到將近3萬。在最近的炒鞋江湖裡,他也著實賺了一把。

二手球鞋转卖商秦先生

二手球鞋转卖商秦先生

二手球鞋轉賣商秦先生:我大概有300雙鞋,市值大概50萬到80萬吧。

在秦先生的手機裡,可以看到各路資本想要和他合作的信息:有人想要炒作某球鞋,願意給他1萬元的費用,也有人願意給他提成。

秦先生手機上的合作信息(央視圖片)

秦先生手機上的合作信息(央視圖片)

秦先生手機上的合作信息(央視圖片)

秦先生手機上的合作信息(央視圖片)

這些信息都表明,確實有新的增量資金進入球鞋收藏市場。但秦先生卻表示一看就知道對方並不懂鞋子。

二手球鞋轉賣商秦先生:很多東西他們都不知道,然後就說你幫我操作這個東西。我全都拒絕了。

據秦先生介紹,球鞋收藏愛好者的主要人員是大學生和已經參加工作的年輕人,年齡集中在18歲到35歲之間。

炒鞋的大學生(央視新聞)

炒鞋的大學生(央視新聞)

據了解,南京某大學有很多人都進入了炒鞋市場。其中,馬志強投入2萬元,一年就賺了13萬-14萬元;徐浩傑投入1500元,一年賺了5萬元左右;商馳也投了1500元,雖然他投入的時間少,但也賺了1萬元。

除了大V和大學生,一些制鞋企業的老闆也加入進來。經營一家制鞋工廠的老闆拿出十多萬元資金炒鞋,一年下來也賺了十幾二十萬。

據了解,放在他辦公桌上的那款鞋生產成本只有四五百塊錢,但為了炒鞋賺取利潤,他還是用1萬多元的價格買了一雙。一個月之內,這雙鞋上漲了4000元,而如果通過制鞋,至少要做2000雙鞋才能賺到4000元。

炒鞋有風險,有暴漲就有暴跌

通常情況下,品牌商會控制限量版球鞋的生產數量,以維持高價。但有時出於多種考慮,他們也會重新啟動生產。量大,自然價格就會下跌,使得球鞋愛好者被「割了韭菜」。

例如,市場上最熱的椰子350第一次在國內發售的時候,就幾百雙貨量,原價1899元,在外面立刻就能賣到12000到15000元人民幣,足足翻了6倍。

此後,這雙鞋慢慢下跌到了六七千元。然而,半年之後,品牌商又重新生產了一批同樣的椰子350,這雙鞋的價格瞬間從六七千跌到了三四千元。多次發售之後,這雙鞋最低的價格是2000元出頭,現在維持在3000元左右的水平。

球鞋價格漲幅統計(央視圖片)

球鞋價格漲幅統計(央視圖片)

一家二手球鞋交易平台,對過去1年來自全球發售的2639款限量版球鞋,以42碼為標準做了價格統計。統計的結果是:有1106款球鞋價格在下跌,占比達到41.9%;760款漲價幅度超過20%,占比28.8%;有483款鞋漲幅超過50%,占比18%;漲幅超過10倍的為11款,占比只有0.4%。

炒鞋催生新現象,鞋圈亂象橫生炒鞋催生了很多新興的現象,比如球鞋搶票軟件、球鞋內幕交易、假鞋行業等等,鞋圈亂象橫生。

目前,市面上出現了很多機器人搶鞋軟件,就是通過註冊多個抽籤賬號,讓軟件自動搶鞋,這樣不僅提升搶鞋速度,也增加了中籤概率。別人眼中的「炒鞋人」許凱曾註冊過300個賬號,最終中了3雙鞋。

一些人還通過賣軟件賺錢,這類軟件一年的使用費在5000元到上萬元不等。但軟件抽籤是一個講求概率的事情,如果中籤較多則賺了,但是如果抽不中則血本無歸。而且,販賣這類軟件有可能會觸犯法律。

「一些線下球鞋店與炒鞋的人是有內幕交易的。」許凱說,現在店舖是他們拿貨的方式之一。在一些賣鞋App上售價3000元左右的鞋子,他們通過與球鞋店店員合作,批量購買,拿貨價在2000元左右。「這一般需要熟人帶,否則沒人跟你合作。」

此外,炒鞋導致正品鞋溢價過高,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人們對「假鞋」的需求,這裡的假鞋是指正品球鞋的仿製品。

陳賢(化名)就是一個做高仿球鞋的。據他介紹,目前市面上假鞋按品質從低到高大概分為:通貨、超A、真標、公司級、純原5種,不同種類之間價格差異非常大,從一百多元到五六百元不等,鞋子的定價主要根據鞋子的熱度和成本來定價。很多人來找他買品質較高的假貨,主要是因為鞋價被炒的太高,買不起正版。

炒鞋要降溫,需多方共同努力「炒鞋讓真正喜歡球鞋文化的人沒有地方買鞋了。」球鞋文化「鐵桿粉」王朝成說,虛高的鞋價讓人們對球鞋文化的熱愛變了質,現在的他只能「佛系看鞋」。

業內相關人士指出,部分限量鞋因其稀缺性,存在部分溢價是符合市場規律的。但鞋是用來穿的,不是用來炒的,當前部分鞋價格被炒得有些過火,需要降溫。

當然,給球鞋炒作行業降溫,需要多方發力,這涉及球鞋生產、流通的各個領域以及消費者自身的理性。此外,還有部分人士呼籲要對球鞋市場進行監管。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