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南省委書記:不能因建自貿港出現房價大起大落

2019-09-16
資料圖:海南海口市國興大道一在建樓盤。 中新社

資料圖:海南海口市國興大道一在建樓盤。 中新社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舉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發佈會。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在發佈會上表示,海南不能因為全島建設自貿區、建設自貿港,再次出現房價大起大落。

劉賜貴說,海南建省初期出現過「房地產泡沫」。海南當時人口700餘萬,但有2萬多家房地產商。後來佔全國人口0.6%的海南,留下佔全國10%的空置商品房,爛尾樓有600多棟、1600多萬平方米,閒置土地1.88萬公頃。國有四大銀行當時壞賬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海南金融處於高風險期。

2010年1月,國際旅遊島宣佈建設的時候,海南也形成房價大漲。僅5天時間,海南商品房交易171億元左右,是2008年全年的總和,房價漲幅是全國的5倍。

「如果海南這幾年不嚴控房地產,會帶來什麼後果?」劉賜貴說,第一,房價大漲會帶來地價的大漲;第二,這種大漲必然使一些人炒房、炒地的心態和行為更加劇烈;第三,單一的產業結構不是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的方向,不嚴控房地產,單一的產業結構無法改變;第四,高價位的房產很難吸引人才;第五,幹部隊伍也很難在自貿試驗區、自貿港當中得到鍛煉,增長才幹。

劉賜貴說,海南嚴控房地產、防止歷史重演,是循序漸進的過程。「2017年,海南對中部12個市縣取消了GDP(國內生產總值)和固定資產投資的考核,其中像五指山這樣的4個市縣,商品房只供應本市縣的人,不准向外銷售。2018年,海南實行全域限購,但對廉價房、人才房、改善性住房的建設還是推動的,對旅遊房地產和商業房地產還是鼓勵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