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流通平台將於本月28日運行

2019-09-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18日,記者從廣東省農業農村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一屆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博覽會將於本月28日至30日舉行。屆時,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將同日開業,來自廣西田東香芒、新疆「紅瑪瑙」石榴、香格里拉「菌中之王」松茸、廣東東坡臘味等來自東西部的優質扶貧產品即將組團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還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流通服務平台將於博覽會開幕當日正式運行,將為粵東西北綠色優質農產品、大灣區高端農產品進入港澳市場提供一個「直通」平台。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在18日舉行發佈會透露,第一屆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博覽會將於本月28日至30日舉行(記者 盧靜怡 攝)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在18日舉行發佈會透露,第一屆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博覽會將於本月28日至30日舉行(記者 盧靜怡 攝)

「大灣區有約7000萬的人口,擁有高中低檔次多元的消費能力。可以說,農產品佔領了大灣區民眾的『舌尖』,也就能佔領了全國人民的『舌尖』。」顧幸偉幽默地表示,來自粵東西北及全國各地的農產品,都可以在大灣區打探到市場趨勢和產品導向,而博覽會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具有知名度、影響力的「永不落幕」交易市場。

至於交易市場將如何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對接,顧幸偉透露,廣東將與港澳在三方面進行合作,包括建設粵港澳共建共治共享機制、共同認證供港澳「菜籃子」基地、共同對農產品質量進行檢查把關。「過去我們與港澳的合作模式,一般是由港澳制定標準,廣東按標準生產農產品。現在我們則圍繞著供港澳產品,建立了共建共治共享機制,粵港澳三方共同參與保證供港澳產品的質量。」他表示,本月28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流通服務平台運行後,港澳方可以直接監測到所有「菜籃子」的運行情況。

該平台還會與粵東西北及內地各省扶貧農產品合作。顧幸偉說,平台會用供港澳農產品的高標準來倒逼廣東和內地各省農產品生產質量標準化,通過這個模式進一

步提升農產品的質量。這也意味著,未來港澳居民有機會在本地直接購買來自粵東西北甚至內陸省份的綠色扶貧農產品。

顧幸偉說,產銷不對接一直是制約產業扶貧成效的痛點和堵點。貧困地區不乏高品質無公害的特色產品,但是賣難、價低一直是制約貧困戶脫貧增收的最大障礙。另一方面,大灣區群眾想買綠色、天然的產品也面臨高價、無從了解產品品質等難題。「建立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暢通產銷渠道,促進貧困戶與市場緊密對接,實現生產、流通、消費多方共贏。」

據介紹,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位於廣州荔灣區廣州花卉博覽園內,佔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目前區域定位劃分等基礎建設已經完成,約1000家參展企業和機構陸續進駐。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