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頒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獎 33件作品獲封最美「中紋」

2019-09-19
「發現『中紋』之美——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故宮頒獎。 江鑫嫻 攝

「發現『中紋』之美——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故宮頒獎。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發現『中紋』之美——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日前在故宮博物館舉行頒獎禮。從古代皇帝辦公用品中獲取靈感設計的「御書房三寶」圖案、從馬王堆漢墓T型帛畫的提取元素完成的「辛追帛傳」圖案、從青銅器紋樣中「演化」而來的「鐘鼎紋創意字體……33件作品從逾萬件中華符號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封最美「中紋」。

據介紹,今次設計大賽由故宮博物院、中國紫禁城學會及金山辦公軟件共同發起。大賽自2019年3月28日啟動到8月29日,圍繞「發現、發掘」以故宮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旨為發現中華符號之「中華符號全國徵集大賽」,共收集中華符號作品10058幅;第二階段主旨為再塑中華印象之「中華符號創意設計大賽」,作為專業設計大賽,參與人數2000餘人,參賽作品達1200多套,入圍作品224套。

現場展示獲獎作品。 江鑫嫻 攝

現場展示獲獎作品。 江鑫嫻 攝

現場展示獲獎作品。 江鑫嫻 攝

現場展示獲獎作品。 江鑫嫻 攝

此後,邀請在文字、服飾、書畫、建築、數字化等方面潛心研究多年的故宮專家,以及來自清華大學、東南大學、中央美院、雅昌、漢儀科技等國內科技、創意、設計領域的代表進行最終評審。現場評選出優勝作品33份,其中圖形圖案類17份,辦公應用類7份,創意字體類9份。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故宮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此次中紋之美大賽本着開放、共享的原則,把文物蘊含的價值挖掘出來,在保護和傳承文化的基礎上讓年輕人有充分的機會參與其中,拉近文化遺產與公眾的距離。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發掘與傳播傳統文化的活動,普惠大眾。

今次大賽不但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設計師積極響應與參與,更帶動了廣大公眾關注傳統文化與設計美學。業界專家表示,圍繞發現「中紋之美」大賽,故宮博物院、中國紫禁城學會及金山辦公軟件在文獻版式、中文元素提取、傳統藝術展現等方面的合作,讓中國文化符號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